福建省厦门市人防工程从单纯防御工事到多彩公共空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勇兵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6 15:21:07

从单纯防御工事到多彩公共空间

——福建省厦门市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情况一瞥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马勇兵

7月下旬的鹭岛厦门,持续高温多雨,仍旧挡不住大批游客踏访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脚步。人们发现在鼓浪屿众多景点中,有一处相对清凉的去处——贝壳博物馆。

该馆收集了来自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及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6800多种色彩缤纷的贝壳标本,并运用无缝拼接投影等多媒体技术,为观赏者打造全新的视听体验,展现出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贝壳博物馆给人以清凉之感,源于它处于独特的位置:地下防空洞。提起防空洞,厦门人并不陌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挖了众多的防空洞。那时,厦门还是一个封闭的海防小城,尽管基础设施薄弱,各级仍然勒紧裤带挤出钱来修建防空工事。

“那时候人防工程建设主要考虑挖得深、掘得大、藏得多。”厦门市人防办计财处处长张明层介绍说,这一状况的改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人防建设开始将战时“藏”和平时“用”两种功能结合起来。

1980年10月,厦门成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得风气之先的厦门人在防空洞平战结合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

一开始,有的防空洞用于石子加工,有的成为蘑菇培植场、地下试验室。后来,鼓浪屿景区又把防空洞改建成游乐园,每天游人川流不息,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搭上了旅游经济的快车。2015年被评为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的贝壳博物馆,也是由某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在早期挖掘的英雄山防空洞内建成的。

“防空洞改造前后,真是天壤之别。”市人防办综合保障中心平战结合科负责人王国贵介绍说,英雄山防空洞改造前长期“铁将军”把门,外观破旧,内部阴暗潮湿,与世隔绝。13000多枚珍稀贝壳一经入驻,防空洞人气火爆,活力迸发。

焕发活力的防空洞绝不仅限于鼓浪屿。厦门大学内的芙蓉隧道,由8个防空洞组成,使用面积1600多平方米。人防部门与厦门大学联合出资700余万元,将该工程开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如今,该基地已培育出多个创新团队,他们先后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智能车大赛特别奖、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团队奖等多个奖项,并与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管”一体化创新创业机制。昔日用于人员掩蔽的防空洞,已成为厦大学子成长成才的一片热土。

名岛名校内的工程得到充分开发,百姓身边的工程也进行了公益化改造。2016年,厦门市人防办与思明区中华街道镇海社区联合发力,将一处闲置了数十年的老旧防空洞,改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平台。社区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员大会、居民热点问题讨论都在这里进行,防空洞成为该社区宣传党的好声音、引领群众思想的重要阵地。

在厦门,还有一些防空洞为市民纳凉避暑提供便利。人防部门在纳凉点添置桌椅、放置书刊、保持环境整洁的同时,还设置图文并茂的人民防空宣传画廊,向纳凉群众普及应急避险知识。鸿山、龙山、美仁山等地的防空洞都是既能避暑消夏,又能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在推进防空洞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厦门市人防办把公益便民优先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贯穿始终。笔者翻阅《厦门市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厦门市人防工程专项规划》等文件,均能见到这一基本原则的详细表述。与此同时,人防部门还与人防工程承租方签订协议,严禁破坏工程主体结构、改变人民防空功能,并定期组织检查,防止拆墙打洞等问题发生,确保全市人防工程的战备功能不受影响。

编余小议

■马智铭

“地下长城”不能少了时代气息

无论是搭乘旅游经济的快车,还是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抑或是为基层党建提供新场所,厦门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始终具有一个鲜明特点,这就是紧紧跟上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使防空洞内富有时代气息。

诚然,战时防空是人防工程的第一属性,工程的战备功能改不了、动不得。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人防工事要平战结合,平战结合才能靠得住。”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防工程不搞平战结合不行,平战结合慢半拍也不行。有的人防部门筹建、开发人防工程,要么批不下来,要么推不下去,其主要原因就是工程的功能设计与现实需求难以有效衔接:人家已经穿上西装,你还为人家裁剪长衫。

要让人防工程开发跟上时代节拍,需要从规划入手。规划是建设的龙头。人防部门应通过发挥军地双重领导的优势,以及人防指挥部的协调作用,将人防工程纳入现代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与地下空间开发齐头并进、协调发展,防止让价值不菲的“地下长城”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要让人防工程开发跟上时代节拍,还要树立公益便民第一的原则。人防工程属于国有资产,其开发利用成果应让广大群众共享。人防部门应多算“政治账”,少算“经济账”;多算“大账”,少算“小账”,将数量可观的人防工程,特别是居民小区内的人防工程改造成可免费使用的公共文化娱乐空间,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上一臂之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