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人武部开展产业扶贫

11个扶贫项目助力群众致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强、张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01 09:18:55

解放军报讯 徐强、张强报道:“去年,人武部送来10只‘扶贫羊’,我们托养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现在已经分红1000元,加上家人外出务工的收入,我们家脱贫有希望啦!”临近八一,新疆阿瓦提县人武部领导来到结对帮扶的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回访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贫困户阿依吐热木·买买提拉着人武部领导的手感激地说。

2016年,该人武部与喀拉塔勒村等3个村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着眼“产业扶贫管长久”的考量,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多方走访调研,制定畜牧业养殖业为主、林果业种植业配套的产业扶贫规划,通过接力帮扶,推动实施良种畜牧赠送养殖、防渗渠清淤加固灌溉共11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

去年,该人武部结合结对村贫困户意愿,给175户贫困户赠送了牛羊,采取“人武部赠送良种畜牧、贫困户自养或合作社托养”的模式进行养殖。托养模式集中规模经营,降低了饲养成本,帮助贫困户通过劳动力转移有效增收致富。喀拉塔勒村48户贫困户与村养殖合作社签订5年合作养殖协议,每户将人武部赠送的10只乳羊托养到合作社,每年分红1000元,5年后不愿继续托养时,合作社返还10只成年羊给贫困户。在人武部的帮助下,玉斯屯克柯坪村贫困户阿不都外力·艾力与汉族民兵李海波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养殖蜜蜂走上了致富路。

为解决产业扶贫中的技术问题,该人武部邀请畜牧业、养殖业专家深入散养牛羊的贫困户家中手把手帮带,传授养殖经验;组织技术骨干为村民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向农牧民发放实用技术书籍。贫困户艾买提·尕依提说:“通过产业帮带,我们有了依靠,日子越过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