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防空组织不能空对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覃源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02 10:13:58

近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区组织的防汛抗洪演练中,一些群众防空组织也参与其中,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其的了解。

群众防空组织,又称人防专业队伍,是战后消除空袭后果的骨干力量,对减少空袭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存战争潜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其作用发挥在战时,一些人就存有“放一放、等一等”的心态,导致一些地方群防组织有编无兵、有名无实;一些人图省事、图方便,编组时与民兵预备役人员交叉重复,导致出现“一女嫁二夫”的现象。

古人讲,备小则患大,备大则患小,有备则无患。编实建强群众防空组织,是在人防领域落实人民战争思想的具体要求,是未来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必要准备,必须实打实,绝不能空对空。具体讲,就是要着眼未来防空袭斗争环境恶劣复杂、态势瞬息万变的严峻考验,在实编、精编、储编上下功夫,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职能牵引,实编常备队伍。平时组建群众防空组织,是人民防空法赋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一项职能任务。应综合考虑城市的战略地位、防护等级、防护任务、重要经济目标性质,以及空袭武器和灾害种类等多种因素,本着既有利于平时工作、生产和建设,又便于学习掌握战场知识和遂行任务的原则,从各行各业、各个系统遴选懂指挥、能行动和会保障的人员,纳入群众防空组织,保持较高的人员在位率、装备编配率,切实打造一支编在身边、抓在手中的常备队伍。

行动检验,精编骨干分队。有了常备军,还要尖刀连。着眼应对防空袭斗争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精编一支战斗力、执行力、意志力都过硬的骨干分队,配备专业精良的装备,让队员凭借“金刚钻”能揽“瓷器活”。

平时组织骨干分队参加应急支援行动,不断摔打、锻炼队伍,以应急行动促应战能力提升。同时,加大训练演练强度,设置紧急、复杂、困难的战术背景,提高他们快速抢救、抢险、抢修的能力。通过精编严训骨干分队,树立标杆榜样,带动其他分队训起来、严起来、强起来,促进群众防空组织整体建设水平的跃升。

寓军于民,储编新型力量。寓军于民是国防动员的重要方针。人防部门应从满足防空袭斗争的需要出发,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兴企业,对隐真示假、引偏诱爆、电磁对抗、特种搜救等专业人才建档立卡,储备编组一定数额的预备力量,使他们平时有思想准备,临战能够较快地集结训练、随需随补,提高群众防空的科技含量和综合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