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济源市:24份拥军优属文件标定一座城市国防站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张亚洲 王根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1 10:20

河南省济源市着眼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建立健全与时代、形势发展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形成经济增长与国防效益提升同频共振的格局——

24份拥军优属文件标定一座城市国防站位

■张亚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根成

稳定军人后方,就是助力备战前沿

建立健全军人职业尊崇优待机制

2018年,海军某部100余名官兵和18名随军家属、子女从外省归建来到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市教育局、人社局和市编办等部门主动会商,及时拿出子女入学、转学和家属就业安置方案。该部政委佟以亮感慨地说:“地方拥军办实事,让我们感受到驻地人民浓浓的爱军拥军情谊。”

“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必须走出靠人情协调推动的怪圈,给部队办实事必须破除不是分内之事的心态。”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苗春芳说,此前他们调研发现,个别单位的门难进、人难见、事难办,挫伤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

“稳定军人后方,就是助力备战前沿。”从2015年开始,济源注重建立健全军人职业尊崇优待机制,在国家政策法规基础上配套地方性措施,先后出台《济源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意见》《济源市退役士兵安置实施办法》等24份拥军优属文件,在全社会明确树立尊崇军人的价值导向。

记者翻阅这些文件看到,他们紧贴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调整出台文件,涵盖社会待遇、司法救助和医疗保障等多方面。

5年前,济源市住建局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出台措施明确:驻军官兵在本地购买商品房,每人每套补助现金8000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补贴117万余元;3年前,济源农商行出台“拥军贷”政策,驻济部队军官无须抵押,最多可贷款30万元,利息为银行业内最低。

从中受益的某部军官张雨说:“这些优待措施,充分考虑到军人的职业特点,鲜明地体现了社会尊崇感。”

来自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信息显示:近4年来,市政府每年下发文件指定性安置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100%进入事业单位;转业干部安置公务员岗位每年达85%以上。

“安置好一个退伍的,就会激励一群在伍的。”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复员退伍移交处处长李军说,济源要求在国家安置政策的基础上尽力多从事业单位调整岗位,体现了政治责任和国防站位。

“承担好政治责任、标定好国防站位在济源已成为工作自觉、成为社会风尚。”济源市双拥办主任李华介绍道,他们连续多年在当地媒体开办“最美老兵”“最美军嫂”“最美子弟兵”宣传专栏及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名军人都是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只有稳固每块“砖”,钢铁长城才会坚如磐石。济源的这些红头文件为军人撑起坚定的“后方”,也撑起子弟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的营盘。

济源市商业街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国防教育标语,潜移默化培塑市民的国防素养。王根成摄

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绝不允许懒政怠政

纳入目标考核,纳入督查台账

演兵时节,某部进驻济源车队未稳,该市公安、交通、粮食等部门领导主动前来对接,征求部队需求,调整完善食品供应、交通运输等保障方案。

“上门为驻军解决问题已是常态,不能听到‘哨声’才行动,主动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是我们的主体责任。”该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王长敏说,拥军不单是送温暖,还要有助于提高战斗力。

为了压实主体责任,2018年12月27日,济源市委、市政府出台《济源市目标考核办法》,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党政机关目标考核体系,占一定比例分值,结果运用与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和物质奖励挂钩。

在这份文件下发前7个月,济源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台账。督查部门定期向市委书记和市长呈报推动情况,超过期限,一次督查“予以提醒”,二次督查“发布蓝色通报”,三次督查“按程序提请给予党纪政纪追责”。

2018年八一座谈会之前,市委、市政府了解到驻军某部有一段拖机道被附近拉矿石的车辆压坏,影响战备训练。但因为上半年市里已经拿出专项资金帮助部队修建一段应急起飞道,该部就没再提需求。

“经济社会,不光算经济账,更要算国防账。一个城市国防站位的高低,也是党政领导政治站位的体现。”济源市市长石迎军接到情况反映后,指示交通运输局把新建拖机道经费纳入2019年市财政预算。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正在紧张施工中。

“我们绝不能把支持军队建设想轻了、想偏了、想窄了,它直接关系到军队打赢和国家安全。”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安东利介绍,近年来,他们把所有驻军的出行路纳入城乡交通发展规划,并全部修建成5米宽的柏油路连接干线公路,缩短了部队战备出动时间。

今年2月,空军某部飞行新课目时发现,原航线下的一处通信铁塔信号干扰飞机控制系统。有关部门接到情况反映后,不到一周时间便协调完成迁移,保证了飞行训练顺利实施。

据了解,该市坚持用目标管理推动,用党纪政纪问责,每年都向市人武部和驻军反馈督查情况,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并以此为依据改进工作。“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政治责任,绝不允许懒政、怠政!”督查部门负责人态度坚定。

抓经济建设绝不能丢掉国防考量淡化国防观念

城乡发展规划贯彻军事斗争准备需要

今年初,济源市委连续下发系列文件,要求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列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列入全市党政干部培训教材内容;将习近平关于强军兴军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专题安排部署,并下发《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学习读本。

“强军兴军是富国强国的战略支撑,全市要以习主席富国强军重大战略思想统领经济建设,尽全力支持国防建设。”该市市委书记张战伟表示。

决策是思想的“显影剂”。

在济源市,与某军用机场相隔不远有一块1000多亩的待开发土地。近两年,随着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城区用地寸土寸金。几家开发商看中这一地方,有的提出建厂房,有的想建市场,任意规划落实一个项目,都能拉动全市GDP增长。

“经济发展必须满足部队航空飞行净空需要和营区军事安全需要!”济源市规划局局长姚安平表示,济源城乡总体规划,要优先考虑军事功能,预留军事发展用地。经综合评估,这一地块被规划成公共绿地建成公园。

“在党课上安排军事思想内容的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国防意识、国防责任明显增强。”济源市委常委仝柯峰说,抓经济建设绝不能丢掉国防考量、淡化国防观念。

走在济源市区某路段,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只见车水马龙,却少有高楼大厦。原来,该市最早规划该区域时,在每个部队营区旁都预留了一块军事发展用地。这些年一直有开发商找到政府,提出在这些地方建高层写字楼或商品房,但该市态度坚决:严守营区军事安全这条“红线”,凡是影响军事安全的新工程项目一个不批。

济源市人武部部长文军勇指出,有些地市部队营区被高楼大厦“包围”,地方政府只看经济利益,对军事安全的禁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买单的却是国防安全。

济源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王长敏告诉记者,城乡发展规划贯彻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已成为该市各级的基本思路。2015年,济源规划设计某高速公路时,考虑到公路多在山区,一旦发生战争,很可能影响战略物资输送。他们主动提出,沿高速公路再修建一条战备公路,80%以上的配套资金由市里拨付。

今年5月,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济源市精神文明建设要点,该市将国防教育纳入社会公益广告,全城持续开展国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军事法规宣传,国防观念进一步融入城市的大街小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