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硬起手腕狠抓民兵训练作风

训练问责,板子打到具体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慎、王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3 15:36:37

中国国防报讯 刘慎、王宇报道: 1名专武干部被诫勉谈话,3名新质民兵班长被调离岗位,2名民兵连长被降职……8月上旬,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通报了近段时间军事训练问责情况。一连串的数字,让民兵深刻体会到“问责”二字的分量。

前不久,该军分区对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找差距,邀请军地相关部门对民兵训练情况“挑刺”。没想到,一场考核,几多尴尬:有的新质民兵分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几个月前在军分区组织的考核中拿到优秀成绩的医疗抢救分队也是连连丢分。

由战观训,他们了解到,以往组织民兵分队拉动演练,部分单位提前准备等待拉动;平时习惯了在“老地方”等待救援的医疗抢救分队,突然拉到陌生地域就“掉链子”。为此,军分区党委反躬自省:彻底整治民兵训练不实的顽疾,必须硬起手腕,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

于是,该军分区专门制定《民兵军事训练问责实施办法》,着力纠治指挥不力、训练作风不实等6类问责内容,倒逼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主动作为,激发谋训、抓训、参训、促训的内动力。

笔者了解到,为使训练问责落到实处,他们设立监察员和训风督导员,走上演训场打假问责。前不久,检查组发现一个新质民兵分队训练登记不实,随意改变训练计划,当即亮出“黄牌”,责令其列出整改时限,挂钩帮带该分队的人武部领导在人武部党委会上作检查;装备维修分队的3名班长因训练脱岗被调离岗位,扣发训练补助费,2名负有管理责任的专武干部分别向军地相关部门作出深刻检查。

同时,该军分区还联合当地政府、编兵单位出台一系列的奖惩措施,对训练成绩突出的民兵进行表彰奖励,对被问责的民兵不但要扣除训练补助、年终奖金,还要取消其在单位评选先进的资格。

严肃训练问责,激发了各级立起战斗力标准的责任心。如今,各编兵单位纷纷督促和指导民兵开始加班加点地训练;一些训练课目不合格的民兵,四处拜师学艺;过去习惯借业务忙、出公差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现在纷纷主动申请补考……

点 评

■史占湖

问责从严才能形成导向

任何工作,一旦与责任挂钩,就会引起普遍重视。抓训练问责,就像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谁训练不好就指向谁,哪里有问题就指向哪里,问责说到底就是要形成敬畏问责。

三国时期,马谡是一名名气很大的高级将领,但其刚愎自用,失守街亭。诸葛亮为维护军纪而挥泪斩马谡。可见,军事问责自古有之,且很严厉。和平时期,问责是激励训练的最有效手段。因此,问责必须从严,要完善机制,形成导向,真正问出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