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古浪县厘清人武部与医院征兵体检具体责任

变“全员上阵”为“放开手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翔、肖传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3 15:43:30

中国国防报讯 苗翔、记者肖传金报道:8月中旬,记者在甘肃省古浪县征兵体检中心看到,现场处处是身穿白大褂医生的忙碌身影,除体检中心门口有两名武警战士站岗外,全然不见迷彩身影,这与往年人武部“全员上阵”齐征兵的场面截然不同。

往年征兵体检,该县人武部在各个科室均安排人员现场监督,每天体检结束,与医院进行联合会审。然而在会审中,医生往往会参考人武部的意见出具结论。

“分析往年身体退兵的原因,主要还是人武部与医院在征兵体检中责任权限划分不够明确。”人武部政委熊任成说,为进一步厘清征兵体检的具体责任,在今年征兵体检筹划前,人武部联合县卫计委,对体检过程中医院和征兵机构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规定人武部工作人员只作为监督方,采取视频录像监控方式参与监督,禁止人武部工作人员出现在体检现场,而担任体检任务的医院和医生,在体检全程具有完全话语权,并对最终出具的结论负全部责任。

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王兴科说:“《征兵体检标准》对各类问题及解释都有明确规定,作为体检医生,大家都会严格执行体检标准,出具正确的意见结论。”

厘清了责任,明确了任务。作为对体检结果负全部责任的县人民医院,在今年征兵体验中充分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们成立了征兵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对医院的监管检查机制、征兵体检工作流程等,逐一进行了完善。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征兵体检标准》,签订责任书。他们还建立边缘性问题专家联合会审机制,确保最终出具的体检结果权威可靠,经得起部队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