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平县精准施策结对帮扶确保贫困户脱贫无返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3 15:51:30

中国国防报讯 王倩报道:近日,山东省东平县州城街道孙岗村高中学生吕海宇接过县人武部部长谭海军送来的捐资助学款,激动不已。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吕海宇家陷入贫困,他甚至一度产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2017年定点扶贫孙岗村以来,该县人武部及时跟进掌握贫困户情况,因户因贫精准施策,开展结对帮扶。帮扶之初,该县人武部多次进村入户走访,通过与农户座谈,摸清致贫原因。他们针对15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一户一策进行帮扶,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发展扶贫特色养殖项目,为12个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购买山羊,不到一年,贫困户李养俭凭借自身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年收入增加5000元,成功实现脱贫。贫困户吕保锋妻子患脑出血卧床不起,因高额治疗费用欠下外债,为照顾妻子他只能放弃外出务工,一家人失去经济来源。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为吕保锋协调办理政府无息贷款两万元并购买卫生清扫车一辆,在家门口实现稳定收入。与此同时,县人武部还通过办理低保、联系就业机会、争取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帮助土地流转等方式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2018年底,孙岗村15户54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还要确保不返贫。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整合资金在村外空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并成功签约投入使用,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多元,同时解决了5名贫困人员就业难题;争取劳动就业部门和企业的支持,对贫困户进行服装加工、电气焊等专项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