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会场到战场的快车道

各地党委常委议军会拧干水分议出战斗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司李龙 刘廷英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30 17:19:05

近日,陕西省委常委议军会在距离西安市100多公里的宝鸡市民兵训练基地召开。

“实地感受官兵辛苦,才能带着感情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会上,陕西省委领导开门见山、直击主题,重点围绕全面推进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和落实军人军属优先优待等亟待解决的议题展开讨论并作出具体部署。走出会场,参会人员普遍感受:这次议军会全是“干货”。

8月前后,全国各地陆续召开党委常委议军会。记者深入多地会场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军味”和务实新风。

面对年年开会研究、问题老生常谈的局面——

建章立制,长效解决

会议年年开、难题年年有,为什么有些问题今年解决了,明年还是老生常谈?究其原因,是没有出台管经常、管长远的法规性文件,没有形成制度机制。

此次走访各地党委常委议军会,记者发现,今年许多地方的党委常委议军会,注重从制度层面明确军地党委领导职责,对党管武装运行机制、国防动员、拥军支前等内容进行固化规范,把服务能打仗、保障打胜仗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比如,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议军会一结束,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就联合出台《雅安市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实施办法》《雅安市民兵工作经费及权益保障实施办法》,有效解决了民兵参训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一些实际困难;辽宁省辽阳市委常委议军会也出台了2个刚性文件,解决了5个具体难题。辽阳市委还将会议纪要下发到所辖县(市、区),并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

聚焦部队备战打仗难题和官兵后顾之忧——

助力前方,服务后院

去年,某部要移防江西省鹰潭市。在完成选址后,该市先后3次召开军地协调会对接工作。营建项目开工前,鹰潭军分区将需要解决的8个具体问题搬上“议军会”。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对照职责将8个难题逐一“领回家”,同时制定任务进度路线图,拿出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置身各省委和各市、县(区)召开的议军会,给记者最为强烈的感受就是,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和人武部提报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报告,不再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聚焦点集中在了架好军地融合“连心桥”、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办好双拥工作“暖心事”上。

在前不久湖南省溆浦县委常委议军会上,一次性解决了驻军19名随军家属的就业安置和创业扶持等问题;辽宁省辽阳市委常委议军会上,重点解决空军某部战备公路的整修加宽问题。

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厘清责任,及时“销账”

过去,驻甘肃省武威市部队遇到战备建设的困难,首先报给武威军分区,军分区收集汇总后向市政府反映,协调各职能部门统一解决。由于呈报审批程序复杂,一度出现拖到“来年”再办的现象。

为解决难题,武威市决定建立军地解难的“责任清单”机制。因此今年武威市委常委议军会,重点厘清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和受理范围,明确哪些困难部队可以直接对接职能部门解决,哪些困难需要军分区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

会议还明确规定:各部门在解决部队困难时必须列出时间表、落实到具体科室,做到谁牵头谁负责;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提前说明原因和下步解决时限;对主动意识不强、办事拖沓的单位通报批评。“责任清单”机制运行不到一个月,该市就有11个涉军问题交由对口部门直接受理,有的已得到妥善解决。

国防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一直以来,不少地方都是采取结合过“军事日”或召开议军会的形式,每年集中解决涉军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军队的调整改革,新情况新问题频出,“攒一批、等时机”式的工作方法已无法满足新时代武装工作要求。黑龙江、辽宁、四川、上海、内蒙古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类似的“责任清单”机制,有的地方还探索建立了常态化议军机制,不仅让地方党委政府能够及时了解上级军事机关重要工作安排,而且大大缩短了研究解决武装工作重难点问题的时间周期,提升了武装工作落实与执行的效率。

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地方党委常委议军会是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只要军地合心、合拍、合力,议军会不但能“议”出号召力、凝聚力,更能“议”出战斗力!连日来,从昆仑高原到东海之滨,从戈壁大漠到丛林深处,广大官兵苦练打赢本领,如火如荼开展训练的场景便是最好的证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