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板块”助力五年教育行动

——记湖南省衡阳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绪卫 梁铨显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30 17:32:37

8月下旬,虽然离人防指挥部演练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但湖南省衡阳市相关单位已经摩拳擦掌。与此同时,该市雁峰、蒸湘等四区与衡南、衡东等四县疏散人员摸底对接工作也已启动……

“人防指挥部演练和人口疏散预演,只是我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衡阳市国动委副主任、衡阳警备区司令员耿保民介绍说,2018年5月,衡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要求5年内防空防灾教育实现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街道居民和社会团体成员全覆盖。

实现一个地级市城区人口防空防灾教育全覆盖,既需要持续的思想发动、相关知识的普及,也需要足够的器材、场地保障,绝非易事。市人防办主任刘检元告诉笔者,该市之所以作出覆盖全员的教育部署,是因为有一座基地可以作为依托。

刘检元所说的基地是衡阳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与人们印象中的“一片场地、几间展馆”不同,这座教育基地占地20多万平方米,由一园、一馆、一校“三大板块”构成,每一板块与其他板块既相辅相成又自成体系:虎形山人防公园根据山形走势设置宣传教育、疏散掩蔽等多个功能区;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借助多媒体技术介绍空袭与防空袭常识;国防教育培训学校通过设置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自理能力养成等主题探索深化素质教育的方法路子。

“基地是平战结合的产物。”刘检元介绍说,前些年,衡阳市石鼓区没有一座公园,当地政府决定在该区虎形山周围建设公园,而该市人防疏散地域也设在这座山上。“何不依托虎形山建设一座人防公园,让市民在休闲中了解人防知识?”市人防办的提议获得市委、市政府和衡阳警备区的大力支持。

在调研论证过程中,军地双方决定根据山形地势拓展疏散功能,按照“三大板块”模式,打造要素齐全的人防教育基地。“我们之所以在硬件设施上肯下本钱,是因为人防宣传教育亟须一块牢固的阵地。”衡阳市人防办副主任邓伟告诉笔者,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着“人防平时用不上、战时轮不上”等模糊认识,而要澄清这些模糊认识,就要让大家对人民防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功能作用看得见、摸得着。

他们邀请原总参某研究所领衔设计,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组建了实力较强的设计团队。人防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军地双方在筹划建设过程中,巧妙融入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国防元素;考虑到灾害与空袭造成的破坏具有相似性,他们又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思路对基地内容进行统筹安排,使受众所学知识和技能不仅战时急需,而且平时能用。

2018年5月,基地“三大板块”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成为一座集人员疏散、国防教育、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防空防灾科普基地。置身其间,参观者无不为厚重的防空历史、丰富的国防元素、多样的展示形式所吸引和感染。像百年空袭灾难警示墙、百将爱国诗林、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等教育内容,成为衡阳市民经常谈论的热门话题。

除了发动社会机构参与投资,衡阳市人防办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以确保基地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运行。在为市民提供免费参观游览的基础上,人防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五年教育行动计划的落实上。

“前边建好的目的是为了后边用好。”刘检元告诉笔者,今年6月,衡阳市召开推进会,要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带头落实五年教育行动计划,并根据每个群体不同的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市国动委领导介绍说,尽管这项工作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基地的多样化功能为全员参训奠定了扎实基础,迄今为止,到基地接受教育、参加演练的团队已达2300余批次、近70万人次。

目前,基地一园、一馆、一校“三大板块”均在申请省级、国家级教育资质,以期为按时实现五年教育行动计划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