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村里喜事多——武警新疆总队帮扶南疆贫困村脱贫攻坚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张银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04 19:52:11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 刘新、张银博

初秋时节,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喀什疏勒县洋大曼乡红星村喜事连连:村奶牛养殖合作社61头种牛怀孕,武警“八一”爱民市场投入使用,村里孩子们就读的小学获赠价值13万元图书……不过,最让村民开心的是,那群穿着橄榄绿的亲人们又要来了。

4日一早,晨曦微露,武警“八一”爱民学校——洋大曼乡中心小学就热闹起来,师生们整齐列队等待远道而来的亲人。武警官兵一下车,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六年级学生麦麦提·玉苏普如和几名学生一道给前来捐赠图书的武警官兵赠戴红领巾以表谢意。

红星村,两年前还是深度贫困村,在武警官兵的接力帮扶下,如今已成为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绿色家园。“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子弟兵的帮助,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看到前来探访自己的武警官兵,63岁的红星村老党员艾尼·喀迪尔一边带着大家参观改造一新的庭院,一边竖起大拇指。

武警新疆总队领导介绍说,总队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把精准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实际行动来贯彻,作为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政治任务来推动。

2018年1月,武警新疆总队与武警山东总队一道定点帮扶红星村。根据红星村水资源丰富、土壤条件好的优势,规划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党建扶贫、产业扶贫4个主要脱贫攻坚路径。

在红星村,武警官兵来到刚刚建成的武警“八一”爱民市场,详细了解了村民经营情况。随后,他们了解了党员之家建设情况,并与村民召开了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了解红星村脱贫攻坚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帮扶工作。

谈起帮扶项目,红星村第一书记薛鹏举如数家珍:去年以来,武警官兵先后向洋大曼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23万元图书,改造天然气取暖锅炉,完善村民夜校学习室设施;总队医院“庄仕华医疗小分队”先后两次到村巡诊,为村卫生员赠送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为每名贫困户建立医疗档案,免费转诊救治8名重病患;修建“党员之家”活动室和村民文化活动室,指导5个村民小组建设“党员之家”“农家书屋”“红色教育基地”,驻地官兵与村党支部定期开展“联建联创”活动;援建千亩果园,建设爱民市场、文化广场,成立奶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

庭院街道整洁了、荒地改建蔬菜大棚了、创业致富有门路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去年初,贫困户达伍提·萨迪克被村里安排到武警官兵援建的“奶牛养殖合作社”上班,不仅每月有2500元工资,年底还能拿分红。村民约麦尔·玉苏普会干些泥瓦活,他被安排到村建筑施工队,一年还有近万元收入。

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薛鹏举说,红星村建成奶牛养殖合作社,带动147户村民增收,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建成劳务施工队,带动32人就业增收,每人每月增收2500元;建成千亩扶贫果园,带动80户村民增收,预计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建成爱民市场项目,带动20户村民稳定增收,预计每年每户增收8000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庭院经济,开垦闲置土地70余亩,带动223名村民开展农作物种植,预计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

军地协力助脱贫,长富久安换新颜。据了解,红星村预计在2019年底能够实现整村脱贫,脱贫后村民还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艾尼·喀迪尔老人听闻这一消息后激动万分:“跟着党走就是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