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背景对接征集模式!700名专业新兵即将奔赴急需岗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乔振友 鲍明建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6 09:57:52

解放军报讯 记者乔振友、鲍明建报道:新兵起运在即,就在不少新兵为将到哪支部队服役、到什么岗位历练而忐忑时,辽宁省的700名精准征集新兵却早已揭开这层神秘面纱,去哪里、什么岗位,他们个个了然于心,正摩拳擦掌地准备到军营大干一番。

2018年,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赋予辽宁省“专业背景对接征集模式”的精准征兵试点任务,就是以专业特长来实行人岗匹配,根据部队紧缺急需的专业技术兵员需求,建立“需求侧”和“供给侧”有效对接机制,将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高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毕业生精准征集,对口补充到部队相应岗位。

受领试点任务后,该省在沈阳、大连、营口三地进行先期试点,成功完成560名专业背景新兵征集任务,并带来互利双赢。新兵入营后,省征兵办的同志多次深入部队回访调研,了解精准征集兵员在部队服役情况,得出的结论是:部队高兴、新兵满意。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将精准征集的范围扩大到全省。

9月2日下午,在阜新市欢送新兵大会上,记者见到了20名身披“参军光荣”绶带、胸戴大红花的新兵。阜新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就是阜新市今年精准征集的兵员,个个都有几把刷子。已确定到武警某部服役的夏富豪,自幼习武,曾在全国散打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参军是我最大的梦想,但也担心去的部队专业不对口,特长发挥不出来。这次,我喜欢的部队也选择了我,太开心了!”而在场的接兵干部同样喜笑颜开:“这样的优秀兵员选送到我们部队,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董学军告诉记者,为确保精准征集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年初,省征兵办公室就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的《部队专业岗位对应地方院校专业培养方向目录》,对具体相应专业技能的普通高校、高职高专、普通中专、职业高中和技校毕业生参军意愿进行调查摸底,认真组织初检初考,初步确定精准征集对象,拟定精准征集计划,下发各市征兵办公室。随着征兵工作全面展开,各级征兵办公室积极与试点部队协调对接,严格按计划在各市范围内精准征集专业特长兵员。

在省征兵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部队专业岗位对应地方院校专业培养方向目录》,其中明确标示部队专业类别、对应地方专业类别、地方培养方向、参考适用范围和专业代码等内容,涉及航海、航空、修理、体能、通信、语言等10个专业。他告诉记者,这个目录只是一个大体方向,各接兵部队还会根据部队实际需要和地方兵员预储情况,与征兵单位进行精准对接,确保定向定岗。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接兵单位领导李春志那里,记者见到了一张《精准接兵卡》,其中既有预接对象的专业资质、实际工作经历、技能资格和奖励等情况,还有分配单位、报到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可谓精确到家。李春志说:“对于精准征集的兵员,我部党委有明确要求,选取士官时纳入直接保留对象范围,并在以后的培训、使用和保留方面实施专项计划。身怀一技之长的他们到部队后,我们也一定让他们人尽其才。”

精准征集,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赵海涛今年刚毕业,已考取教师资格证,但他依然选择入伍。“我感到我所学的体育教育专业,对帮助部队提高体能训练水平有很大用处,到部队我一定能发挥特长,干出成绩。”即将奔赴军营的赵海涛踌躇满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