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定点帮扶村旧貌换新颜 “这才是俺心中的模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瞿新国 郭维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8 08:58:48

“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我们农民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国庆节前夕,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扶贫工作小组到定点帮扶村——武宁县清江乡龙石村研究论证新一轮帮扶措施,村党支部书记邓福生激动地握着九江军分区领导的手说。

2015年12月,龙石村被确定为该军分区的定点帮扶村。他们在帮扶过程中发现造成这个村贫困的原因,表面看是受地域条件限制,农作物品种单一且产量低,但深层次原因是党支部组织功能薄弱,一些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思路不开阔、创新能力偏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他们决定把帮带村党支部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采取理论同学、党课同上、组织生活同过等方式,帮助全村党员提高理论素养开阔思路,安排机关副团职以上干部轮流进村蹲点,对村党支部成员进行手把手帮带;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之际,积极推荐素质过硬的优秀民兵干部和退伍军人,进村“两委”班子,从源头上优化队伍结构。

为在实践中锤炼村党支部工作能力,该军分区扶贫工作小组带领村党支部成员一起研究制定了以种植、养殖为主的总体产业脱贫思路,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产业扶贫基地,坚持“短期增收”与“长期致富”相结合,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吊瓜种植、蜜蜂养殖等短、平、快产业,同时推进猕猴桃种植、油茶种植和光伏发电等长期产业,探索出长、中、短有效结合的多元化模式,先后引进红叶石楠、猕猴桃、白沙枇杷、高山红辣椒等品种。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新农村建设标准,同全村党员一起制订美丽乡村方案,对全村进行绿化,改水改厕,修建污水排水沟、兴建集中供水系统;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及修缮困难群众危房等。

为使扶贫帮困工作更好地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换,确保在关键之年一户不落奔小康,他们采取“党建+公司+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引导全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与本地企业合作、引进义乌小商品生产车间、成立农村产业合作社、借助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等多种方式,夯实村产业基础,促进村民增收。

如今,村民钱袋子鼓了、精神状态好了,而且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两脚泥”已成为历史。对此,乡亲们高兴地说:“这才是俺心中的模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