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有支不走的“雷锋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代 玥 杨思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3 08:29:50

11月9日一大早,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指导员俞梦溪匆匆吃罢早饭,便和一名班长下了山,直奔住在山腰的几名贫困户,和大家就即将落地的金果产业扶贫项目对接洽谈。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雷达站官兵通过深入考察、调研,立足当地土壤富含硒元素,适合金果种植、生长等实际,确定了金果产业扶贫项目。虽然官兵们帮助驻地村民修通了水泥公路,并请来技术人员教授种植技术,开网店畅通销路,然而,仍有几个贫困户在观望。俞梦溪打算“再加把劲儿,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这个项目每年的收益是多少?”“种了果子收成不好,赔了怎么办?”“自己需要投入多少启动资金?”俞梦溪刚进屋,村民们便争先恐后关切地问道。

“这个项目是走产业化种植的路子,技术、果苗和资金由地方实力强、信誉好的农贸公司负责。”“初步估算,收益好的话,每年每亩地的收益,比现在种玉米、花生至少翻一番……”俞梦溪耐心解答。

不一会儿,大家紧锁的眉头便舒展开来。村里一位大叔随后又邀请俞梦溪跟着他们一块儿去各自家里的种植地转转。在村民们眼中,雷达站官兵不仅是保卫人民财产安全的守护神,更是脱贫攻坚,带领人民奔小康的领路人。

村里的“核桃大王”王德金,也曾是雷达站官兵的帮扶对象。山核桃是驻地特产,家里的几亩山核桃,曾是王德金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一年山核桃丰收了却严重滞销,雷达站官兵得知消息后,纷纷认购不说,还帮他出点子开网店。没想到,因为品相好、营养价值高,订单纷至沓来,一下子帮王德金摘掉了“贫困帽”。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当实地走访、考察完最后一户贫困户时,太阳已经落山了。村民们提出要送俞梦溪等人上山回营。他们说:“你们是一支不走的‘雷锋队’,有你们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