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的“九九艳阳天”

——江苏省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转型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郜广勇 解学锋 田亚威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9 16:19:13

11月27日上午10时,苏北水乡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柳堡二妹子”民兵(班)连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一场战场医疗救护演练中拉开帷幕。天公不作美,连绵的冬雨让演训场泥泞不堪,却丝毫没有影响“二妹子”们的发挥。她们凭借高超的技能、过硬的作风,出色完成演练课目,赢得雷鸣般的掌声,同步观看网络直播的群众更是争先恐后地发弹幕、写留言。

60年的跨越,“柳堡二妹子”从民兵班发展到民兵连,编制体制、人员构成、建设理念、工作重心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看了今天的演练展示,觉得连队全面建设更加贴近新时代要求,更加向一支不怕苦不怕难、能打仗能保障的‘正规军’靠拢。”宝应县广洋湖镇党委书记、“柳堡二妹子”民兵班第十二任班长姚绍瑜深有感触地说。

连队大学生占比九成以上

翻看2019年度“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花名册,记者看到,全连68人,其中研究生2人、本科生31人、大专生29人、高中和中专生6人,大学生占比达到91%。

“不可同日而语啊,现在的‘二妹子’学历高、素质高。”纪念活动现场,数位“二妹子”民兵班老班长在了解人员构成后,不由啧啧称赞。

“过去,民兵班选人主要是依托镇办或民营企业,标准就看未婚和初中学历这两条。”宝应县司法局纪检组长陈建梅是民兵班的第六任班长,她向记者介绍,后来渐渐有了高中生、大学生,现任连长施海燕是2004年4月入队的,是“柳堡二妹子”民兵历史上第一位大学生。县人武部部长王元顶欣喜地说,连队大学生占比年年攀高,近两年均保持在90%以上。

除了“学历高”,“证书多”也是新时代“二妹子”的显著特点。采访中,记者看到,从英语四级到英语专业八级,从计算机一级到三级,以及电气助理工程师、助理物流师、会计和教师从业资格证等,概算一下,“二妹子”人均拥有3本以上各类专业证书。

编在连保障班的孙盼,在县供电公司工作,拥有智能变电站资格从业证等5本证书。她坦言,希望能够学有所用,在遂行支前保障任务中建功立业。编在心理防护排的柳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周林霞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学历不高,但为了不负“二妹子”称号,已经考取初级社区工作师资格证,未来还要继续升级。

新媒体成教育新抓手

今年4月,经柳堡镇党委批复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党支部正式组建。

扩班建连后,连下设班排,队伍分散、人数增多,使命任务也大大拓展,如何凝聚力量、增强队伍战斗力,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领导面前的首要课题。他们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听党指挥和党管武装注入“连魂”。

在连队建党支部,是采取“预建”还是“做实”?军地领导分析后认为,连队活动繁多、任务较重,因此不能照搬一般民兵应急连的党建模式,需要切实把党支部建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连队指导员翟晓文任书记、连长施海燕任副书记,编设组织、宣传和纪检3名委员,5名同志党组织关系均由原单位转入连队党支部。

为建强这个战斗堡垒,人武部政委王梅峰和柳堡镇党委书记朱葆荣挂钩帮建连队党支部,定期与她们面对面谈心、键对键交流。王梅峰告诉记者,支部不仅建立起组织生活、党课教育、议战议训、社会实践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将每月20号设为支部和党员统一活动日。

“今天多少分了?”“我在‘学习强国’上看了一篇好文章,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比学习、拼积分,成为连队党支部组织连队开展理论武装、政治教育的新抓手。为了抓好人员高度分散状态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连队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学习强国”微信群,方便大家共享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每周通报学习积分情况。

人武部还要求人人关注“中国民兵”等微信公众号,了解掌握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实时资讯,强化国防意识。

从“拥军奉献”到“打赢贡献”

“算上这次演练,今年我们先后组织了3次集训,一次是干部骨干基础训练,另外一次是赴现役部队挂钩带训,分别历时13天、10天和15天。”采访中,施海燕告诉记者,现在连队军事训练抓得更紧、保障打赢氛围更浓。

扬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全面建设正踏着民兵深化调整改革的时代节拍,由过去“拥军奉献”向今天的“打赢贡献”加速转型。为尽快提升战斗力,军分区在规划设计连队战斗力生成模式时,提出“落实大纲要求抓训、依托现役部队带训、开展群众比武促训”的总体思路。为此,市政府和军分区专门出台文件,每年都有预算重点保障落实连队赴野战部队挂钩带训。

受领《民兵训练大纲》试训任务后,为检验成果,军分区导调组织连队进行支援保障陆上作战行动综合演练。连队依托人防指挥车开设指挥所,沿线开设野战帐篷医院,并运用无人机侦察、单兵同传等手段实时掌握战场情况。“我们在支前保障演练中找到了实战的感觉。”下了演练场,“二妹子”们意犹未尽。

今年6月,连队来到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驻训。在进行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时,全程突出战味和对抗性。擒拿格斗、战场急救、心理防护……课目轮番上演,整个演习场硝烟弥漫,引得现场联合演训的部队官兵纷纷叫好。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二妹子”的扮演者、该连名誉连长陶玉玲老师也专程赶来为“二妹子”加油鼓劲。“今天的‘二妹子’从人员装备到训练保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好作风没有变,巾帼不让须眉的那股子精气神没有变。”陶玉玲动情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