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国动委交战办加强国防交通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3 11:04:38

小推车,永向前

——江苏省国动委交战办加强国防交通建设侧记

■杨 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廖锦标

“江苏水网稠密,战时水上通道遭袭后部队怎么通过?”在与人交谈中,江苏省国动委交战办的同志经常用这个并不轻松的话题,来说明交通战备工作的意义。

70多年前,江淮大地上演了小推车支前的宏伟画面,赢得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今天的中华大地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但鲜花在眼前不等于蜂蜜在手中,要把交通运输动员潜力转化为战时保障实力,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近年来,江苏省国动委交战办传承发扬小推车精神,积极对接部队需求,深入挖掘动员潜力,为确保战时部队畅通无阻进行不懈探索。

为摸清动员家底——

潜力调查纳入绩效考核

初冬时节,江苏省国防动员综合演练如火如荼。面对导调组临时给出的突发情况,国防交通指挥组准确分析判断,快速拟制多线路同时过江保障方案,实现了部队顺利过江的预期目的。

“只有底数清楚才能从容上阵。”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韩涛介绍说,要想拟制科学合理的保障方案,就要对域内的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等动员潜力了如指掌,假如情况掌握不全、不准,就会误导指挥人员、耽搁部队行动。然而,要把一省交通运输动员潜力统计全、调查准并不容易。这方面潜力既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储备物资、运输工具,又包括各类保障人员和分队;管理和使用潜力的既有地方政府部门,又有中央直属企业,某些领域内还存在各管一片、彼此之间协调困难等问题。

对此,交战办一方面运用上级政策搞好统筹协调,千方百计争取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支持配合,另一方面采取考核评估的办法,调动参与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

从2016年开始,江苏省国动委交战办每年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开展动员潜力核查评估,考评范围覆盖所有相关部门和企业,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渡口、每一处涵洞的调查情况都被量化为分值。考评结果纳入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尽管分值只有2分,却提高了各级的重视程度。

依据统计调查上来的潜力数据,交战办还组织研发了国防交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不断升级改造,目前系统可以根据部队需求自动生成保障方案,为动员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让小推车换代升级——

众筹保障办大事

以往,部队轮式装备靠起吊或者临时搭建平台,才能开上轮船;现在,依托贯彻国防要求的港口码头一步到位,仅装载一个运输连队就比以往节约三分之一时间。

以往,部队过江通道单一,准备时间长;现在,400多公里的长江水面上“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且随到随装,随装随过。

以往,部队超长超限装备过江难;现在,依托加装改装的民船,大型装备可随人员“万里长江横渡”……

“小推车换代升级了。”某部运输科科长黄华告诉笔者,近年来地方为部队提供的保障条件越来越好。“这离不开我们众筹式的经费保障模式,”交战办负责同志介绍说,“十五”计划以来,他们采取省本级设立专项资金与向国家争取一部分、让市县两级支持一部分、有条件的部队保障一部分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拓宽经费保障渠道。

保障渠道拓宽了,问需于部队的底气更足了。交战办每年都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和函询相结合的方式,收集驻军部队有关需求。目前,他们与多支部队建立起需求对接机制,为形成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奠定基础。着眼部队所需,交战办有针对性地在新建港口码头、新造民船中贯彻国防要求,大大提高了地方基础设施、民用交通工具承载和运输部队装备器材的能力。

此外,交战办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为驻军部队修建进出口道路。去年,某部移防到新营区后,两片营区相望不相通。部队领导正在犯愁之际,镇江市交战办的同志出面解难,为该部修建了一条500米长的天桥,使两片营区连成一体。

向任务一线聚焦——

靠过硬作风带过硬队伍

省国动委交战办目前在岗人员全部为军转干部。他们在部队时分别为师、团、营职军官,年龄梯次拉开,现在平均起来已有50岁。尽管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们仍然干劲十足。

一次,临时受领保障某重装备部队过境任务,他们挑灯夜战,不仅紧急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交通管制、提供服务区、做好车辆抢修准备,而且从凌晨4时到次日凌晨2时,随部队一同行动,全程督导保障方案落实。每年,该办都要担负数十次这样的保障任务。在前不久的一次“红军”“蓝军”对抗演练中,交战办几名同志灵活变换保障手段,确保了我方畅通无阻。

由于从事的是涉军工作,政府部门不少同事对交战办的工作不清楚、不了解。“不管是否被人关注,我们都会全力以赴。”该办同志都有着这样一个朴实想法:组织上把自己安排到交通战备岗位上,使自己能够继续为国防建设作贡献,十分荣幸,唯有珍惜。

交战办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组建了纵向覆盖省、市、县三级,横向包括基本、应急、机动三类的专业保障队伍,并采取专项演练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提高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组建过程中,他们特别注重向行业前沿领域拓展力量。战时跨江大桥易毁难修,了解到省内某公司是桥梁快速抢修方面的领军企业,便主动上门对接,借助该公司骨干力量,编组专业分队;战时大型装备物资运输困难,就依托南京某大件运输集团,组建了一支能够满足特种装备投送需求的保障大队……

有了不同类型的专业队伍作支撑,交战办拟制出保障部队跨越江河的多种方案:如果大桥遭敌精确打击,既可以组织队伍快速抢修,又可以依托贯彻国防要求的滚装码头过江,还可以就近就便走隧道和渡口,并可架设战备钢桥作为辅助通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