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下士悄悄资助三十八名贫困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梦婷 屈凯明 冬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18 15:07:30

“我们是代表孩子们前来感谢好心人的……”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下士王梓岳收到了石家庄市平山县团委工作人员送来的“捐资助教献真情,军民鱼水一家亲”的锦旗。该旅领导介绍说,王梓岳默默资助38名贫困学生求学的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原来,在每个月初,平山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账户上都会收到一笔2000元的爱心助学捐款,自2018年2月至今从未间断过。渐渐地,工作人员对这位署名“王梓岳”的神秘捐助人产生了好奇。经过一番调查走访,才发现捐助人不是企业家也不是大老板,而是一位年仅22岁的解放军战士。王梓岳的爱心捐助深深感染着这些贫困学生,这才有了上边送锦旗那一幕。

当问起捐资助学的起因时,王梓岳说,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带着他去做义工,给贫困孩子捐赠书籍、衣物,现在入伍了,他想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坚持下去。战友们也纷纷给王梓岳竖起大拇指,说他一有时间就喜欢制作写满鼓励话语的精美贺卡寄给县里的贫困学生,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而且他平时勤俭节约,只为了每月能把工资省下来捐助贫困孩子。

在王梓岳的宿舍,笔者见他拿出了一个大铁盒,里边装着他积攒下来的厚厚一摞爱心助学联谊卡和贫困学生来信。联谊卡上写着资助对象的通讯地址等信息,方便和孩子们联系,而那些来信才是王梓岳的珍宝,无论走到哪,他都会把它们小心翼翼地带在身边,训练累的时候,就把孩子们的信拿出来读读,一天的疲惫感都会消失。

笔者好奇地翻看了其中一封信。在信中,孩子亲切地叫王梓岳“哥哥”——

“哥哥,你那双温暖的手,让我心中重新燃起希望,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后像你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下去……”

这封信是平山岗南镇尚义湾小学的苏彤彤(化名)写来的。原来,她的弟弟患有重病,全家的收入来源仅靠父亲在外打工。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放弃了学业,一心照顾弟弟,但日子仍过得比较艰难。正当全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是王梓岳雪中送炭,让她得以重返校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不只是钱财上的资助,每次休假,王梓岳都会专门到大山里看望这些孩子,给他们带去一些学习资料、笔记本和笔,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谈心,给他们讲大山外面的事情,让他们对未来有所梦想,并为之努力学习。

每次分别,孩子们总是拉着王梓岳的衣角恋恋不舍,而此时,王梓岳也总会掏出一把奶糖哄哄他们,看到孩子们破涕为笑,王梓岳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一张张汇款单,传递了军营的温暖。“每次和村里的孩子对视时,他们清澈的眼神里无不充满了渴望,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王梓岳说,他一定会将捐资助学坚持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