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注重精神关怀做好老干部慰问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雪、郭亚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25 15:59:33

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注重精神关怀做好老干部慰问工作

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

中国国防报讯 杨雪、郭亚峰报道:“大家吃了饭再走吧!一上午你们陪我聊天谈心,让我这心里热乎乎的,感觉比以往收到任何慰问品都暖心。”12月上旬,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一行人来到军队退休老干部国存海家里走访慰问。

跟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人武部除了带来慰问品外,还带来了心理学专业、声乐表演专业的干事,他们陪老人谈心聊天,为老干部表演节目,屋内的笑声歌声不停,慰问结束时,国存海十分不舍,热情挽留走访慰问人员。这是今年该区人武部倾注真情做好老干部慰问工作的一个缩影。

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走访慰问老干部,提高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是表达党和人民关心关怀的重要方式。以往,慰问老干部,送米、送面、送油是慰问的“标准动作”“固定节目”。然而,人武部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部分老干部对于物质方面的需求不多,单纯“送礼品式”的慰问方式并不能明显提高老干部的幸福感。

“如何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名老干部的心坎上?”成为一道摆在大家面前的新问题。人武部在对辖区慰问对象进行意见征求中了解到,目前老干部最缺少、最需要的是情感慰藉。一些老干部常年与子女分居两地聚少离多,有的跟不上现代科技生活的节奏,其精神生活匮乏……这些都导致老干部容易产生孤独感,老干部渴望有人能够走进他们,与他们沟通交流。

“走访慰问,重在用真心真情关注了解他们。通过询问,问到实情,问到真意,问到他们的心坎里,才能进一步做好工作。”区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首先他们对慰问对象的生活需求进行详细询问,随后重点将老干部情感需求进行分类,最后针对不同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慰问方案,达到送真情、暖人心的目的。

“拒绝‘蜻蜓点水式’的物质走访慰问,要把温暖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区人武部政委王恩平告诉笔者,有的老干部缺少子女陪伴,他们就让上门慰问的同志陪老干部多谈心聊天;有的老干部生活缺少娱乐方式,声乐表演专业的职工就会在走访中为他们表演节目、并引导他们走出家门参加老年社团,丰富精神生活;有的老干部对于智能产品使用有疑惑,他们就耐心教老干部学习使用,并留下联系方式,有问题随时上门解决……

12月中旬,人武部一行来到89岁离休老干部崔连喜家,大家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崔连喜讲述曾参加各种战斗的故事,工作人员时不时地问他具体细节,崔老看到大家这么有兴趣,讲得更认真生动了。崔老欣慰地说:“这样的慰问方式让我找到了更大的社会价值感,心里开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