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实战化演习扫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时 庆 余佩遥  宋芳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2 09:36:38

“这次,我感受到了硝烟的味道”

——浙江省温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实战化演习扫描

■时 庆 余佩遥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2019年12月13日,“温州金盾-19”人民防空指挥部实战化演习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拉开帷幕。演练以信息化条件下海岛城市防空袭为背景,带专业力量和海岛渔民志愿者走上练兵场。参与其中,洞头区霓屿街道民防志愿者王柯明告诉记者:“这次,我感受到了硝烟的味道。”

练指挥

14时35分,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响彻海岛。

“‘敌机’正从××方向逼近我区,约×分钟后进入我区×××公里预警圈,建议迅速发放预先警报信号。”温州市某地下人防工事内,一道道战场态势情报通过人防指挥系统上传到市人防指挥部。

“抓紧做好人口疏散准备,各专业队立即向预定区域集结,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指挥部内,大屏幕上敌我情报数据实时传输,各级指挥员忙而不乱,一条条指令又沿着人防指挥系统传达到各部门和街道社区。

快捷高效的指挥,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演练中,导演组把基层干部纳入指挥体系,“键对键”信息传递与“面对面”一线参战相结合,通过细化任务、实兵参演,使一线指挥员熟悉了人口疏散组织实施程序和职责。记者了解到,演练共涉及市、区、街道相关部门和民防志愿者2000余人,全程实现了指挥链路畅通。

练协同

“敌机”轰炸结束,伴随着防空袭解除警报,数支专业力量冲出,展开抢险抢修救援:

消防专业队对着火点进行扑救;防化专业队对周边空气环境危险程度进行检测;民防救援队在民房倒塌区域执行搜救、医疗救助任务;渔民民防志愿者协助海上应急救援专业队对泄漏海面上的油污进行清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运送救援物资;“海霞妈妈”志愿队、洞头区心理防护专业队为受到“空袭”影响的民众进行心理疏导……

温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防办主任章公华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演练,目的就是通过演练,让大家对军民联合指挥、联合救援和战时防空袭的要求更加清晰。

练保障

在洞头区乐成寄宿学校,600名师生听到防空袭警报后,有序进入学校人民防空地下室。令记者惊喜的是,该校人防地下设施内,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还开设了医疗救护所。

“组织人口疏散,除了制定一整套符合战场需求的基础设施设备外,一定时期内主副食品、医疗卫生等相关保障也是战场不容忽视的环节。”洞头区人防指挥部指挥长叶海峰介绍,为此,该区全力推进人防工程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加大人口疏散场所建设力度,形成了防护工程体系,为人员疏散掩蔽提供了有力保障。

窥细节而知全盘。记者翻阅《洞头区战时防空袭行动方案》:从临战准备、总体筹划、指挥控制3个阶段,各种情况预想全面,应对举措、通信联络、后装保障、卫生救护等具体事项,所有行动细化分工,各方参战力量较好地完成任务得到提升。

“人民防空行动是一项全民性防护工作,需要各级各行各业共同发力。”温州军分区司令员靳卫东告诉记者:“扎实推进人民防空建设水平,将训演保持常态化运行,时刻做好防范准备,全面提高作战能力,才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