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激发国防动员系统练兵备战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荣、韩晨、黄宗兴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3 09:04:37

只争朝夕,实干笃行

——习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激发国防动员系统练兵备战热情

上图:1月1日,新疆军区某师在戈壁雪野展开战场救护训练。陈 明摄

1月1日一早,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中下游,一条雪径上,印着一队巡逻人员深深的足迹。黑龙江省饶河县人武部政委赵永光带领8名民兵沐浴着新年第一缕阳光、踏着厚厚的积雪艰难跋涉,巡逻在中俄边境线上。

出发前,赵永光在手机上查过天气预报,今天室外最高气温是零下13摄氏度。刚踏上巡逻路不到10分钟,民兵们的睫毛上已缀满冰碴,呼出的气体瞬间便在棉帽上结成冰霜。

“我们必须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永远做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赵永光激励大家。他告诉记者,隆冬的乌苏里江被冰雪覆盖,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在这里,湿毛巾瞬间可以直立,温度计被冻坏也是常有的事儿。

自成立之初,参与边防执勤就是饶河县民兵的重要任务,不论春夏秋冬,每周两次一直坚持至今。昨天收看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后,民兵们备受鼓舞。“今天这组巡逻勤务是大家主动要求增加的。”赵永光说。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向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们致敬!”如春风拂面,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对人民子弟兵的高度赞扬和亲切问候,在国防动员系统迅速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12月30日至31日,军委国防动员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全国民兵工作研讨活动暨业务培训。1月1日,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抓紧时间学习研究13个担负民兵建设试点任务的省军区(警备区)的工作经验。该局参谋纷纷表示:“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在关键时刻叫响‘让我来’。”

“习主席对英雄的关怀是激发我们刻苦训练的强大动力,我们离老英雄最近、学习英雄事迹感触更深,我们更要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合格民兵。”1月1日,在湖北省来凤县民兵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个人第一名的胡家坝村民兵连连长陶杰在总结发言时如是说。

1月2日,西北大地呵气成冰,新疆伊犁军分区战术训练场上却是一派火热训练景象。正在组织战术基础动作训练的某边防团步兵一连连长张博,去年5月参加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创下佳绩,并荣立二等功。拿着沉甸甸的证书奖章,张博内心激动万分:“荣誉代表过去,奋斗赢得明天。在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扎扎实实练好本领、带好连队。”

在西南边陲,连日来,西藏拉萨警备区开训组织实打实投,用弹着点彰显能打胜仗的火热雄心。该警备区所属单位全员全装参训,在沙场一较高下。司令员贺胜坚定地说:“我们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中国国防报记者程荣、韩晨、黄宗兴、晏良、乔振友;通讯员陈章俊、武喆、訾豪、刘盛国、郭江明、高斌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