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甘南军分区提高动员工作综合效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鹤鹏 郭富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3 15:19:28

甘肃省甘南军分区提高动员工作综合效益

一份保障协议让三方受益

前不久,甘肃省甘南州组织军警民综合演练。与以往吃碰饭不同,参演官兵和民兵这次吃上了优质牛羊肉,喝上了特色乳制品。

“保障水平的提高,源于2019年8月签订的一份协议。”甘南州国动委副主任、甘南军分区司令员史远峰介绍说,这份《应急条件下高原牛羊肉食品保障协议》的落地生效,不仅使驻军、过境部队和民兵的饮食保障水平提升了一大截,而且增强了提供保障的企业实力,同时还让100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份保障协议缘何有如此效果?州国动委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杨振林告诉笔者,这份协议的签订,要从去年6月的一场国防动员演练说起。

甘南藏族自治州牧业资源得天独厚,是我国牦牛和草地型藏系绵羊的主要产区之一。据此,演练中部队指挥员提出请甘南州紧急筹措一批优质牛羊肉制品,不料,州国动委经济动员办公室的同志却面露难色。原来,虽然该州肉食品储备潜力巨大,但因标准化的储备设施不足,有限的库存量难以保障部队演训需求。

为破解动员潜力大与保障能力小的矛盾,军分区动员处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建议为相关企业上项目,提高其储备能力。相关部门表示大力支持,但同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仅仅为了保障过境部队而新建储备库,会不会造成资源的闲置?

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军分区业务部门发现他们面临的不仅是资金、项目问题:每年牛羊出栏时间相对集中,而到了屠宰加工旺季,全州各大肉食品和乳制品加工企业均面临人手不够的困难,而人手不够则意味着生产规模和储备规模均难以扩大……

面对难题,有人开始打退堂鼓。“国防动员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桥梁纽带,抓国防动员应该从二者的结合点上切入。”军分区领导要求业务部门深入调研,寻求破解之策。

军分区、人武部帮扶的贫困村中有一些闲散劳动力,正苦于找不到就业门路,何不在生产旺季组织他们为企业搭把手、出把力?这样既能增加个人收入,又能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军分区动员处的同志眉头逐渐舒展开了:只要找到各方需求的交汇点,就能形成军地互动双赢的局面。

按照这个思路,军分区与州政府、当地高原肉食品协会进一步沟通协调,三方很快形成一致意见:相关企业提供保障的范围由过境部队拓展到驻军单位、集训民兵,进一步让企业打开销路;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帮助相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建设牛羊肉储备库;军分区确定平时肉、奶副食品储备标准,同时在企业人手不足时组织人员帮助企业进行生产加工。

为把各方的动员义务与权利固定下来,州政府、军分区与当地高原肉食品协会联合签订《应急条件下高原牛羊肉食品保障协议》。

依据协议,5家大型肉食品和乳制品企业成为保障部队和民兵演训的定点单位。军分区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争取省级专项建设项目9个,投入资金540万元新建牛羊肉储备库3座,大大提升了牛羊肉储备量。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目前,甘南州肉、奶副食品储备能力常年保持在4万余吨水平,保障部队和应对突发事件多了几分底气。“这既得益于政府的资金投入,也离不开军分区的人力动员。”州国动委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杨振林告诉笔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