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人武部通过百场活动提升全民国防观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军、樊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6 16:10:22

上海市崇明区人武部通过百场活动提升全民国防观念

让普通民众热血沸腾

中国国防报讯 陈军、记者樊晨报道:深冬时节,上海崇明岛4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崇明区陈家镇民兵海防哨所实地参观。在与哨员的零距离接触中,学生们经历了一次别样的国防体验。

2019年初,崇明区军地利用走访慰问、考察调研、会议座谈等契机,探寻融洽军地关系、增进军民感情的方案,最终确定了“百场活动铸就百分百忠诚”活动计划,并将其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统筹安排,着力通过组织50个军事日和50场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全民国防观念。

2019年7月1日,区人武部邀请雷锋战友虞仁昌来到崇明区雷锋纪念馆,向当地学生和村民讲述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

2019年9月22日,区人武部组织崇明中学师生以及三星新安村村民代表走进武警某部体验当兵生活,同官兵一同训练。

2019年11月30日,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上海站)在崇明区打响,200多名军事爱好者踊跃参与到激烈的军事对抗竞技比赛中。以崇军尚武为主题的野战运动融入国防教育,教育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教育讲座、街头宣讲、校园快闪、武器展览……翻看崇明区一年来百场活动实施方案,精彩纷呈的国防教育活动覆盖全区各年龄段、各行业领域人群。“以往活动往往照本宣科上大课、大街小巷拉横幅,看上去热热闹闹,却少了些内涵,”崇明区建设镇民兵黄凯杰说,“现在的活动让大家都能参与其中,氛围好、效果好。”

“群众如果对教育不感冒,效果就难有保证。”崇明区人武部政委陈志忠介绍,为了让教育活动更受欢迎、更接地气,他们探索走开“依靠制度搞协调、盘活资源抓宣传、军营开放促融合”模式,由过去一个单位演“独角戏”向军地合力“搭戏台”转变,逐步丰富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

“有些书,要用心来品读;有些路,要用脚步丈量。”参观完陈家镇民兵海防哨所,中学生张军发在朋友圈的这句话以及他和哨员的合影,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得到了数十个点赞。崇明中学教师严亚东感慨:“不见硝烟弥漫,却也威风凛凛。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就是要用热气腾腾的现地感悟点燃热血沸腾的青春胸膛。”

在崇明区人武部,记者还看到了厚厚一沓印有“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的横幅,每一条横幅上都布满了活动参与者留下的签名字迹,忠实记录了百场教育活动收获的累累硕果。

据悉,新年度该区将继续加大国防教育活动开展密集度和覆盖面,持续围绕普通民众开设课堂,在他们常做的事情、常去的地方、常组织的活动中深度挖掘,将国防元素嵌入大街小巷,让国防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