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军分区助力帮扶村摘掉“贫困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显 吴维 陈永兴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4 14:40:03

湖南省岳阳军分区助力帮扶村摘掉“贫困帽”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日子到头了

1月初,湖南省岳阳军分区政委吴晓波带队,来到平江县的茶叶村和高峰村,与村支部成员共同研究2020年度脱贫攻坚跟踪回访工作。走进村委会会议室,看到墙上村民们抱着一筐筐石蛙,脸上露出幸福笑容的照片,吴晓波感慨地说:“精准扶贫,要确保授人以‘渔’,而不能仅是‘鱼’。”

茶叶、高峰两个深度贫困村,恰好在平江县的一东一西,同样地处偏远深山,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3户,1841人,如今在岳阳军分区的帮扶下,已全部摘掉“贫困帽”。

对症下药,把好脉才能除“穷根”

一年前,也是在两个村子的村委会会议室,军分区扶贫工作队展开了一场关于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讨论。

“茶叶村山高路陡,可耕种土地面积极少,加之阳光日照不足,农业基础非常薄弱”“开展农业种植没有优势,但平江水资源丰富,何不把目光放在水产养殖上”“这个点子好”……

产业发展思路确定后,军分区派专人赴江西、贵州等地考察合作社发展模式,结合茶叶村、高峰村山清水秀特点,最终决定将石蛙养殖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

在军分区的资助下,两个村子成立了石蛙养殖基地,并采取“致富带头人+合伙人+精准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基地与58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了股份合作协定,明确规定贫困户占55%的股份,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和合伙人分别占15%的股份。2018年8月,石蛙养殖基地主体约1000立方米的建设工程完工,9月份便进行了批量投产。

“按年产值5-10吨规模计算,每年可实现纯利润在70万元左右,按股份协定,每户贫困户到手的分红有5000元以上。”军分区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告诉笔者。“现在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拿到分红的村民吴文卫笑得眼角的褶子都堆在了一起。

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扶贫工作队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山鸡、豪猪、高山有机茶等产业项目陆续上马,凡是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结合自身不同的种植、养殖技术,均有一至两项产业项目在手。

党员带头,树立信心立标杆

经过综合分析,军分区与村支两委认为,产业定了,资金也到位,但缺少有经济头脑的“掌事”。随即,军分区、人武部在两个村子广泛开展“双带双心”活动,即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

茶叶村党员罗本成有20多年的“淘金”生涯,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批。扶贫工作队找到他,想请他回村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经过一夜的思考,罗本成了清在外产业账目,回乡后全身心投入石蛙产业。他学技术、跑市场、搞推销,石蛙产业打开了局面。有人说他傻,大钱不挣,回到那个穷山沟干什么。听到这话,罗本成不高兴了:“我是党员,帮助乡亲们脱贫是我的责任。”分红那天,看到乡亲们洋溢的笑脸,罗本成感觉比自己挣钱都高兴。

在高峰村,一提及村民刘日明,大家都唏嘘不已。十几年前,一场山火,将他承包的近400亩油茶林烧个精光;大儿子病故,小儿子得了精神病,妻子患上皮肤癌……接二连三的厄运,让刚过60岁的刘日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但他并未就此向命运屈服。

“老刘自强不息,在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县人武部政委舒葵阳与刘日明结成帮扶对子,他告诉笔者,刘日明当过民办教师、村支书,有志向、有韧劲,脱贫意愿强烈。

在军分区的帮扶下,刘日明重整旗鼓,又承包了1000多亩山林、两口山塘,养鸡养鸭、种植经济作物。“年底鱼就可以卖钱了!”刘日明说,“穷不怕,就怕没志气!而且我是党员,应该带头脱贫,我有信心过上好日子!”

用心用力,解决资金技术难题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产业项目有了眉目,如何出成效结硕果,资金和技术支持是关键。

舒勇是高峰村的女婿,考虑他有在外做生意的经历,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拍板让他负责七彩野山鸡项目。七彩野山鸡是名贵野味珍禽,养殖对条件和技术都有很高要求,舒勇为此犯了难:养殖场好建,但没技术啊!关键时刻,扶贫工作队经过一番协调,舒勇参加了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并到四川大英县某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很快掌握了野山鸡繁殖期、换羽期、越冬期的养殖要领和常见疾病防治办法。

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培育,750羽野山鸡茁壮成长,但舒勇却又皱起了眉头。野山鸡虽然肉质细嫩鲜美,但价高,销路是个问题。这次又在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舒勇带着野山鸡走进省农博会,打出了名号,订单多了起来,他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茶叶村的贫困户钟跃辉也想搞养殖脱下“贫困帽”,怎奈资金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坎。扶贫工作队了解到钟跃辉的情况后,先是从县里协调到一笔经费作为“奖补”专项经费:每养一头牛补贴1500元,养猪每头补贴400元,养羊每只补贴100元,紧接着又从市里邀请到养殖专家进门入户教授养殖技术。

“感谢军分区的帮扶,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钟跃辉告诉笔者,他家已养了4头猪、5头牛、8只羊,种植的木耳也已开始卖钱了,以前那种“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日子到头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