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故里焕新颜|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蕾 程志强 王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6 10:40:07

将军故里焕新颜

——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见闻

新疆乌鲁木齐到江西萍乡,路程3600多公里,距离很远。但对于新疆军区保障部官兵来说,这个距离很近。

60多年前,开国将军、新疆军区原后勤部部长甘祖昌主动请辞解甲归田,返回家乡萍乡市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做起了农民,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兴农业,造福十里八乡。如今,新疆军区保障部官兵再次来到将军故里,探索开创红色培训模式,帮扶罗霄山片区群众脱贫致富。

春节临近,走进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只见小桥流水恬静悠然,农家小院炊烟袅袅。“每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该部参谋赵永峰是帮扶工作联络人,这是他第3次来到沿背村。“2016年10月,萍乡市联合新疆军区保障部,利用沿背村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红色培训模式,开拓脱贫新路。”赵永峰说。

据介绍,他们与当地党委合作,在沿背村共建甘祖昌干部学院,构建“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人人当教员”的教学模式,通过让参观见学的学员住进村民家中,开展“沉浸式”教学,并以学院建设为牵引,帮助沿背村摘掉“穷帽子”。

为讲好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的故事,新疆军区保障部先后派驻代表9批33人次,参与学院共建和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学院已制作完成《薪火相传·信念永恒——沿背红色印记》《甘祖昌将军的家风》等访谈式互动课程,《并蒂莲花》《三女跳崖》等情景教学课,《一座桥变十二座桥》《伍婆婆送三子参军》等33堂现场微党课,以及《这样一位将军》《老阿姨》等音像教学课。

在情景教学课《并蒂莲花》演出现场,记者看到,舞台上的演员表演质朴感人,观众席里党员们看得聚精会神,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目已演出428场,有时一天要演出多场。“舞台虽然简陋,演出却很精彩。别看演员都是村民,一招一式却很认真,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教育我们讲党性、守规矩。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面镜子……”一位学员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的感受。

学员们在参观见学中洗涤心灵、收获感悟,沿背村村民则通过协助办学走上致富路。开展红色培训,农家民居就是学员宿舍,安排学员与村民同吃同住,既解决了学员的食宿,也助力村民增收;参加演出、情景课教学的村民能获得劳务报酬;对没有条件开办民宿、参加演出的贫困户,学院指导村“两委”与红沿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公司,优先收购他们的农产品进行展示销售。

红色培训模式悄然改变着沿背村,不仅让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脱贫典型更是层出不穷。短短3年时间,沿背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经济空壳村和软弱涣散村“三顶帽子”,成为江西省颇有名气的明星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