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

作者:张光勇、于斌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0 10:24:02

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

民兵教练员选配有了“硬杠杠”

中国国防报讯 张光勇、特约记者于斌报道:这几日,一直忙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武部政委王青峰趁休息时间,考虑起接下来的武装工作。让他欣慰的是,盼望已久的4名新民兵教练员不仅春节前全部到了位,而且个个都是退役士兵。“能够补充新鲜合格的‘血液’,多亏了德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强民兵教练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王青峰说。

一直以来,民兵教练员是各级既关注又头疼的“老大难”问题。“部分教练员是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人武系统的,近30年过去了,由于进出不畅,素质弱化、队伍老化等问题逐步凸显,严重制约着国防动员和民兵队伍建设发展。”德州军分区政委王立爱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1月5日,德州市军地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兵教练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民兵教练员队伍的选配、交流等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既严把进口、又畅通出口,从而立起严标准、划出硬杠杠。

打开文件,记者看到,《意见》对民兵教练员的补充来源规定得十分明确,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主要来源为优秀退役军人;年龄在32周岁以下,部队转业人员可适当放宽年龄;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

来自陵城区糜镇的石方开曾在陆军某旅服役,2019年退役回来后,他参加区里组织的安置选岗,第一个志愿就选择了民兵教练员这个岗位。春节前,陵城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处置突发事件演训,石方开作为“一线指挥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抓训练有板有眼,无论是部领导还是民兵队员,无不竖起大拇指。“这次能够穿上军装继续干自己的‘老本行’,浑身都是干劲。”石方开激动地说。

与石方开一样,此次重新“披挂上阵”走上民兵教练员岗位的还有3名退役士兵,他们有的是从乡镇选调到人武部,有的通过事业编安置,但他们都格外珍惜这次机会,纷纷表示一定会用好从军经历、带好民兵队伍、教会打赢本领。

严把民兵教练员“入口”的同时,完善考核机制,畅通交流渠道,敞开队伍“出口”,是《意见》的又一亮点。《意见》明确规定:连续3年以上考核优秀并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可提拔使用;对年龄超过50周岁或因身体等原因不适合继续从事教学工作的,由各县市区人武部协商组织、人社部门,安排相应工作;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或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的,由人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赵艺是德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的一名“老教员”,文件出台后,在教练员岗位工作了大半辈子的他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改行当一名保管员。谈起心里的想法,老赵告诉记者:“教练员是吃‘青春饭’的,把自己的岗位让给有本领、有作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有利于民兵队伍发展。”

据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万晓辉介绍,文件实施3个多月来,全市先后补充9名新同志到民兵教练员岗位,5名年龄偏大的教练员交流到了其他岗位,教练员队伍整体结构趋于年轻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