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乡市抗“疫”,应征青年在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童芯 时庆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02 09:56:36

“我报名,让我上!”一看到浙江省桐乡市人武部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19岁的应征青年沈弘正第一时间报了名。

1月30日,桐乡市人武部通过市、镇、村三级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全市68名应征青年踊跃报名。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谢谢您的配合!”2月1日,沈弘正成为凤鸣街道环南大桥防控点志愿服务队的首批上岗人员,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出入口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就交由现场医务人员进一步检测、确认。”沈弘正说。

该防控点附近的文华小区涉及3个村落,出租房聚集,外来人口多,防控工作难度大。特别是当地企业复工复产以后,每天进出卡点的车辆人员数量不断增多,有时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回到家常常已是后半夜。

但不管多晚,父母都在等着他。对于儿子当志愿者这件事,父亲一点也不意外。“不拦着,拦也拦不住,这孩子打小就是个热心肠。我们也希望他多实践,多学习,多出点力。”沈弘正就读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年初已报名应征。看着儿子年轻敢担当的样子,父亲沈尧平、母亲蒋新宝决定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和儿子成为“战友”并肩作战。

2月8日元宵节,沈弘正一家三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特殊的方式团圆在战“疫”一线。那晚回到家,他们约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拍一张全家福,纪念这一次“团体出征”。

“菜送来了,老规矩,我放在门口,您出来拿一下!”和沈弘正一样,就读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的应征青年沈伊涛1月31日已经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承担起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代购送菜上门服务。

除了做代购员,沈伊涛每天还会逐个打电话、发微信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细致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记录体温情况。采访间隙沈伊涛说:“每天接、打电话能有70多个,一天下来胳膊酸痛,有时还会耳鸣。虽然很累,但我很有成就感。”

在屠甸镇海星村,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不久,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应征青年钱佳栋立即跑到村委会现场报名。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钱佳栋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去卡点防控检查,有时他还会骑上自己的“小毛驴”,打开车上的“小喇叭”,在村内四处巡逻,播放自己录制的普通话版和方言版宣传录音。不仅如此,他还发挥专业特长设计了几款防疫宣传车贴,将一张张印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宣传车贴分发到有私家车的村民手中。村干部张良连连夸赞这个小伙子智商高,工作效率更高。面对夸奖,钱佳栋有些不好意思:“当兵的人总说‘人民子弟兵向前冲’,我希望自己今年能顺利入伍,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一员!”

“疫情爆发后,应征青年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将志愿服务当作役前一课,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出青年力量。”桐乡市人武部政委杨光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