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人防办改进通信训练方法升级

升级:区办队伍代替市办组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玉生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27 09:50:30

3月20日,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防通信分队同以往一样,把机动指挥车开到越秀山下开展业务训练。虽然训练地点没变,但他们担负的训练任务与以往大不相同:充当市人防办角色,牵头组织全市人防通信分队统一训练。

据了解,今年该市11个区人防办、3个直属单位的通信分队都将轮流“坐庄”牵头组训。越秀区人防办通信站站长梁卓华告诉笔者,如果说过去跟着上级训只需要三分力气,那么现在牵头组训则需要下十分功夫。

“增加训练难度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各区对通信训练的重视程度。”广州市人防办主任叶锦祥介绍说,去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各区人防业务多数并入房管、住建等部门,加之和平年代人防部门的关注度不高,不少单位的通信训练都难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让各区通信分队挑大梁,就是倒逼各单位把人员、精力向训练倾斜,不断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联得上、通得远。

市人防办人防处二级调研员钟伟浩告诉笔者,人防通信器材是一种保底的通信手段,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战争,通信基站遭毁后手机、固定电话无法使用,人防通信手段便会派上用场。而要充分发挥人防通信器材的作用,既需要保持上下联通,又需要加强横向之间的互联互通。让各支通信分队轮流牵头组训,便于他们之间也能够“说上一家话”,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防通信网络。

为担起牵头组训的重任,各支队伍纷纷自我加压,在走上训练场之前就把不少短板克服掉了。市人防办人防处副处长唐伟东介绍说,虽然新的训练方法从2月底才开始施行,但目前各支通信分队的力量都得到了明显加强,训练水平也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