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钱分文不取,就想回报大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高岭 吕瑞璞  王士刚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30 09:30:25

立春后,待耕的农田空旷广袤。清晨薄雾里传来的拖拉机轰鸣声,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前面那几个大棚是瓦店镇刘吴庄村民王运祥家租种的,估计在犁地,咱们过去看看他忙活得咋样了……”听到这里,笔者不禁加快了脚步,跟在河南省临颍县人武部部长刘守功的身后,深一脚浅一脚顺着地垄向前走去。

“突突突……”走近大棚,发动机声震耳欲聋。见我们来,40多岁的汉子赶紧熄火,朝我们招了招手,摘掉沾满油污的手套迎了过来。

“刘部长,多亏了民兵帮俺家抢收蔬菜,不然这几十亩的菜可就白白糟蹋了。你看,这两亩多地犁完就又能栽种辣椒和番茄苗啦。”王运祥兴奋地说。

几年前,王运祥承包了30亩田地建了大棚,种植芹菜、生菜等果蔬。前几天刘守功进村走访时,遇到一筹莫展的王运祥。上前打招呼才得知,受疫情影响,王运祥家的大棚不仅采摘人手不够,销路也成了问题。为这,他急得成宿睡不着觉。即便这样,他也没和在外当兵的儿子说。

“你有难处,我们必须帮助解决。”俩人坐在村口聊了半天,王运祥决定将地里的蔬菜无偿捐赠给武汉。闻此,刘守功一边帮助王运祥联系县慈善总会沟通捐赠事宜,一边在民兵工作微信群发布“英雄帖”,动员民兵成立助农小组,帮助王运祥抢收抢种。

3月5日,30多名“迷彩绿”踏着晨光来了。顾不上寒暄,大家按照分工进行采摘、装箱、搬运、装车……半天时间,5吨新鲜蔬菜装车完毕,通过县慈善总会转运至武汉。

见运菜车渐行渐远,王运祥舒了口气,终于咧嘴笑了。见地里菜还剩下不少,刘守功找人和县城各商超分头联系,帮王运祥打开销路。多家超市听说是来自军属家的新鲜蔬菜,毫不犹豫地签下订单,并愿意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

然而,王运祥却说:“菜钱俺分文不取,就想回报大家。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光荣着哩……”

太阳升起,薄雾散去。阳光透过大棚一角撒了进来,土地新耕,生机盎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