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接力,为烈士寻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洪利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02 11:21:11

3月28日,珙县举行隆重的烈士迁葬仪式。刘洪利摄

清明节前夕,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省农科院86岁的倪桂芳老人家中突然来了几位不速之客,更让老人意外的是,来人给她带来了已失联70年的三哥倪进宏的消息——倪进宏烈士于1950年2月在一次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目前安葬在四川省珙县烈士陵园。

时隔70年,看到三哥倪进宏墓碑的照片,看到珙县烈士迁葬仪式视频,倪桂芳老人百感交集、泪如涌泉。一旁,她的儿子王盛虎双手合十向南京市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致谢:“从小就听妈妈说我三舅在大西南牺牲了,但一直不知他安葬何处,更无从祭扫,这成了全家人的伤痛和遗憾。70年了,没想到你们帮我三舅又找到了家!看到三舅的墓被当地人民照顾得那么好,看到这么隆重的迁葬仪式,我们为三舅感到光荣……”

据四川省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任大海介绍,2019年6月,珙县发生5.4级地震,珙县烈士陵园地面建筑全部损毁,包括倪进宏在内的29座烈士墓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灾后重建委员会决定,将29座烈士墓迁至新的烈士陵园统一管理和保护,并启动了为烈士寻亲工程。

今年3月初,南京市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为倪进宏烈士寻亲的来函。由于年代久远,且烈士老家新济洲是长江上一岛屿,2000年已整体搬迁,寻亲存在较大困难。于是,区、街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将烈士信息整理后发给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协助查找,并发动社区的退役军人、老村长打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5天,终于找到了烈士的妹妹倪桂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