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防办打造“科技版”护民之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时名 李知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09:18:23

湖南省人防办打造“科技版”护民之盾

建设所需与市场所能这样结合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时名 通讯员 李知英

(一)

在人们印象中,地下人防工程的防护密闭门又厚又重,不论安装还是使用,都有些不便。3月25日,在湖南省人防科技创新与“四新”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研讨会上,某企业推出的一款新型密闭门改变了大家的固有印象:它的厚度只有普通密闭门的六成,重量不及后者的三分之一,在具备同等防护功能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安装难、开关慢、易锈蚀等问题。

除了新型密闭门,这次研讨会推出的人防领域几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简称“四新”)都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这些成果中,有的被列入国家人防办推荐使用的科研成果目录清单,有的已经形成批量生产图纸,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基础。”湖南省人防办副主任舒平介绍说,将这些成果推广应用到全省人防领域,成为一项当务之急。

近年来,湖南省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在学习实践中形成共识:人防部门建的是保命工程,干的是备战打仗的大事,对于综合防护体系、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组训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借助国家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东风,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建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基于这一共识,2018年初,湖南省人防办依托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成立科技创新办公室,在推进“四新”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上大胆探索。

付出就有回报。当年年底,国家人防办对全国人防科研创新成果进行集中鉴定,湖南省人防办报送的3个项目不仅全部通过,而且均被列为重点项目,其中2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该办又完成3个科研课题的立项审核工作,并对2项科研成果进行了试点。

(二)

这次研讨会上,一份《人防科研选题指南》吸引了1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负责人的目光。

“人民防空处于军地结合部,科技创新内容十分宽泛。但要让科技力量助推人防建设,不能一厢情愿搞攻关、随随便便立项目。”湖南省人防办副巡视员周报春告诉记者,经过2年多的探索实践,他们发现:运用科技力量助推人防建设的过程,就是人防部门建设所需与研发市场所能相结合的过程。而这份选题指南就是促进二者紧密结合的一座桥梁。

记者发现,这份选题指南包括72项人防科技创新选题,涉及战略筹划、防护救援技术创新、深化政策制度改革、推进指挥管理精确化信息化等诸多方面。

“这份选题指南是经过充分酝酿才出炉的。”该省人防质量监督站站长、省人防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刘先志介绍说,他们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特别是重难点问题选定课题,另一方面充分考虑研发主体的实际能力,课题的选定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让研发单位踮踮脚、蹦蹦高才能够得着,又不能好高骛远,一味追求“高大上”。

课题研发单位拿到选题指南后,并不意味着立即要与人防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根据湖南省人防科研项目实施流程的相关规定,每年3月底,省人防办公布年度科研项目选题指南,5月底前,项目承担单位上报项目申报书。收到申报书后,省人防办还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我们留出近2个月时间,让研发单位进行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就是让研发单位对自身所能有一个比较客观、准确的评估,防止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出现‘吃不了’或者‘吃不饱’的问题。”刘先志说,只有遵循科技研发的特点规律,才能实现人防部门所需与研发单位所能的无缝衔接,确保人防科研项目定一个、成一个。

(三)

在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有一种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名弓箭手拿起一支新箭,连声称赞:“好箭!好箭!”但就是引而不发。

一名与会人员坦言,如果这名弓箭手用了新箭,那他以前出资购置的旧箭就派不上用场。新箭不能取代旧箭,既有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又有利益藩篱方面的原因。

“新箭用不上,制箭之人必然没有积极性,长此以往新箭会越来越少……”正是基于对这种现象的深刻分析,湖南省人防办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四新”成果推广应用的意见》,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征求意见稿列出一系列“硬杠杠”:

——通过举办研讨会、推介会、现场观摩、成果应用培训等方式,加大“四新”成果宣传力度和推广力度;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应采用至少一项省级“四新”成果目录清单或国家人民防空科研成果目录清单列出的科研成果,在工程项目建设许可阶段予以明确;

——省级人防主管部门设立“四新”成果推广应用专项经费;严格限制、禁止落后技术工艺和材料产品的使用……

与会人员不仅对上述意见一致赞同,而且提出不少建议:将“四新”成果推广应用情况作为重大项目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纳入全省各市州人防办绩效考核体系……

“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力度的加大,必将尽快破除影响人防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刘先志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人防领域科技创新正在带来的可喜变化:原来计算一个社区人口疏散的相关数据需要几十分钟,现在运用数字沙盘,只需要几秒钟;原来一些设置在郊区的防空警报器难监管、易失控,现在开始安装的“智慧警报”系统,实现了实时反馈运行状态、智能语音播报、远程开关等一系列新功能,预警能力大幅度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