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紧贴实战组织军地联合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伍致健 周安娜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2 09:54:18

湖南省永州市紧贴实战组织军地联合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场上夜训课目“唱主角”

“涨大水了,乡亲们快转移……”4月14日晚,夜幕低垂,湖南省宁远县清水桥镇阙家村突然拉响急促的警报,湖南省永州市军地联合防汛应急演练随即紧张有序展开。120多名参演官兵,先后对道路疏通、水上救援、转移群众等课目进行了实战化现地演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永州境内溪河纵横,水网密布,加上地形地貌复杂,容易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每年的防汛任务较重。今年防汛演练前,他们紧盯汛情,以各地防汛抢险暴露出的问题为靶心,认真研究制定演练方案,对从指挥所到抢险末端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压实责任。

4月份以来,针对不少抢险救灾行动发生在夜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永州军分区新增了冲锋舟夜间行驶、无人机搜救、夜间转移群众等夜训课目训练,重点提升民兵快速出动、在夜间遂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能力。同时,永州军分区还将演训地点设在当地洪灾多发地区、情况复杂水域,扎实搞好现地训练,帮助民兵在陌生地形、复杂情况中提高应急应战本领。

“12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在阙家村西北位置、20名村民落水……”接到出动命令后,清水桥镇民兵应急连民兵紧急完成集结,赶往“受灾”地区,采取敲锣、击鼓、鸣笛等方式,组织群众有序向避险安置点撤离;县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操纵的4架无人机越过房屋、树林,将救生器材准确投送到“落水村民”身边;6艘冲锋舟不断变换队形,灵巧地避过水上障碍,平稳靠岸登陆,将被困群众顺利转移;同时,民兵医疗分队采取按压心脏、人工呼吸、清理呼吸道等方法,对“落水村民”进行急救,及时送往附近医院。在演练现场,民兵应急连、消防救援大队组成多梯队防汛队伍,区别不同救援地域、不同救援对象,采取合理的救援方式实施营救,展现出多方联动、紧密配合的应急救援能力。

“这次演练强化了军地联合组织、联合指挥、联合训练机制,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今后防汛抢险硬仗。”宁远县人武部部长文小武介绍,在这次演练中,该县军地相关部门齐聚“中军帐”,共同研究训练方案,现地勘察地形,设置训练课目,有效提升了军地抗洪抢险队伍协同救援能力,为接下来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发挥积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