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试点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殷忠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0 10:49:29

浙江省试点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

全程跟踪服务让尊崇落到实处

中国国防报讯 殷忠好报道:6月上旬,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城街道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下洋顾村退役军人柳荣友家,为他办理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申领,并向他送上“60周岁老兵生日贺卡”。这让柳荣友十分惊喜:“一趟没跑,就填了一份材料,太方便了!”而同村的老兵郑小连前年也办理了同样的补助,前后交了7份材料、跑了3趟。这一变化,得益于浙江省试点推进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

去年,浙江省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将军人退役后涉及的退役报到、户口登记等10多个事项,整合成“一件事”由专门窗口集中办理,为退役军人带来极大便利: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1次,材料从20余份减少到6份。今年,该省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围绕军人事务办理实际需要,专门发文在温州、金华、衢州等3个市和黄岩区、柯桥区、西湖区等11个县(市、区),试点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构建覆盖军人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返乡、就业创业、抚恤优待全过程的服务管理模式,让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尊崇。

“全生命周期覆盖从应征到退役共5个周期,包括现役和退役军人。目前,省里初步规划的有67个办事事项,每个都细化到了具体的负责部门,确保落实到位,为现役、退役军人把实事办好。”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说,该省将67个办事事项整合成多个“一件事”,实现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使服务管理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并区分阶段梳理制作办事指南,实现全周期实时办理。

绍兴市柯桥区是试点单位之一。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现有平台开发了军人全生命周期综合信息数据库,将信息脱敏处理后,实时归集于“一个库”,实现军人办理事项进“一扇门”就能解决。目前,柯桥区已建成1个区级军人服务中心、16个乡镇(街道)“军人之家”、29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军人之家”已建成从青少年国防教育、适龄青年登记入伍、现役军人跟踪服务到退役军人返乡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军人军属、烈士遗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政务服务、就业帮扶、困难救助等一条龙服务。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比如今年你报名应征,如果能顺利参军,我们就会在数据库增加你的信息,办理各种事项都有记录,终身跟踪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