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支持驻军建设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玉坤 崇学庆 鲍明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3 14:58:41

有一种拥军叫支持改革

——辽宁省抚顺市支持驻军建设解除官兵后顾之忧见闻录

“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一步,拥军保障就跟进一步。”辽宁省抚顺市结合国防和军队改革实际,把解决好驻军部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拥军工作的“突破口”,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赢得了驻军官兵的普遍赞誉。

战备路与防火带

“一路绿灯”背后的“支前观”

谁也没有想到,驻军某部新配发的大型新装备还没到位,抚顺市拥军服务队就进驻作业区,连夜把连接营区主干道的战备路路基加固加宽,解决了超大重型装备出行的难题。

这一高效“支前”源于一次走访慰问。听说驻军某部战备训练任务加重,市委领导带工作组登门征求意见建议。部队长李莹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地方领导的重视:“部队超大重型装备不少,连接主干道的战备路路基硬度不够,路面的宽度也不够……”

“战备路建设事关重大,必须立即拓宽重建!”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给予解决。承办单位实地勘查后发现,道路两边的建筑物涉及各方利益,拆除难度非常大。

“涉及部队战斗力的事都是天大的事,绝对不能耽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态度坚决,当天召开“碰头会”专门立项,指定精干施工队,限期定人拓宽重修战备路。

新配发部队的重型装备如期驶入营区时,战备路的路基、路面早已加固、拓宽完毕。

得知通向抚顺军分区武器装备器材仓库的一条战备路不适应新的需要,地方有关部门及时跟进解决问题,不到一个星期,一条4.5公里长、4多米宽的战备路修葺一新。

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致使驻军某综合仓库道路、电力设施受损。地方连夜派出一支精干力量支援部队抢修。短短7个小时,道路、线路全部修通。

类似这样“一路绿灯”的事,驻军部队还遇到过不少。某预备役团编制调整后营区面积扩大,但紧挨灌木丛林,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火烧连营”。市委领导闻讯后当即指示相关部门按程序报批。很快,营区周围建起一条防火隔离带。

凡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一律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争分夺秒不拖延,已成为抚顺拥军工作的惯例。无论是公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工程制造、通信等行业,凡重大项目立项前都要与驻军部队及时对接,进行军事需求论证,预留军事用途“接口”。

训练场与武器库

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明白账”

前不久,在抚顺一个开发区黄金地段上,一座大型综合训练场落成,驻军某旅百余个专业上千名官兵,可同时展开作业。

这块地商业价值巨大,可谓寸土寸金。听说这块地要出让给部队,不少人找到市委领导反映情况,表示不理解。

“拥军要少算经济账,多算‘国防账’。”市里先后3次召开全市干部大会,讲清眼前发展与军事斗争准备的关系,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市里不仅将30多亩地划拨给部队,还组织市发改委、规划局、电力公司等13个部门现场办公,解决了用水、用电、营区和道路规划等诸多难题。“为部队打赢让道,值得!”市领导表示。

按照新的编制体制,抚顺军分区民兵力量作了调整,装备物资器材种类、数量随之增加。军分区领导看遍了所属部队营区,没找到一个符合战备要求的库房选址。这一情况向市里反映后,市领导当场表态,无论选中哪块场地,都无条件想办法帮助解决。军分区多方考察,最终选定符合战备要求的一块地。这是一块招商地段,已经接洽出让了,怎么办?市领导明确表示:“部队器材装备库属于重要军事设施,哪怕是暂时影响经济发展,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大难题也必须解决。”经过几番讨论,这块面积达750平方米的土地划给部队使用,用于建设武器库。

武器库落成当天,军分区组织了一场民兵应急分队综合演练,向当地干部群众作汇报。大家由此更理解了市委领导的良苦用心。

“一个城市国防站位的高低,也是党政领导政治站位的体现。”市领导介绍,近年来抚顺市采取征用、租赁、协商共用等多种方式,先后帮助筹措土地资源上千亩,用于部队新扩建战术和专业训练场。

军嫂岗与军娃们

解开就业与入学难题的“金钥匙”

丈夫所在部队转隶移防,军嫂许姜交流到抚顺后,还没办理落户手续,便如愿到抚顺市雷锋小学带编上岗,女儿也到了全市最好的小学就读。

这样与军人军属有关的“没想到”,在抚顺市还有不少。

“移防换防,牵动众多官兵的心,更牵动军嫂和军娃们的心。”许姜说,丈夫所在部队转隶移防之初,自己特别苦恼,一方面担心丢了工作,一方面担心来不及办理随迁落户手续,耽误孩子上学读书。

“别担心,只要符合政策,我们都会全力解决!”伴随部队编制体制调整,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托、被裁撤部队人员安置等遗留问题增多,有些问题按现行政策解决起来较为困难。针对这一实际,抚顺市委市政府听取抚顺军分区的情况反映后,组织民政、财政、教育、卫生及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共同探讨破解之道。军地联合出台5份文件,拿出了一系列刚性举措。

“用昨天的钥匙,开不了今天的锁。”过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中,一些规定不适用于军改后的新情况,抚顺积极调整改革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资源配置结构,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可在全市任选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就读,不受户籍、学区房限制,由市政府、军分区相关部门负责统筹安排,教育局等部门负责统一办理。对拒绝落实优待政策或落实不到位者,追究相关部门、学校一把手的责任,并向全社会公布追责结果。

针对以往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原则性要求多、刚性约束条款少的实际,抚顺市借鉴军转干部移交安置的成功经验,实行考试排名、双向选岗竞聘。通过这一模式,今年23名军嫂全部合理安置。抚顺市还提出,随军家属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得无故不予录用或辞退。

某部队撤编后,多名特殊岗位职工有待妥善安置。经核实认定身份后,抚顺市采取退养安置、经济补偿、分流转岗等超常办法,一次性全部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对驻军部队因编制体制调整出现的重难点问题,除3件正在办理外,其他均已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