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宁夏总队做实做细脱贫攻坚“下篇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卓 谢析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5 09:14:22

武警宁夏总队做实做细脱贫攻坚“下篇文章”——

帮扶不松劲 脱贫不脱钩

■王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谢析搏

5月31日,武警宁夏总队银川支队官兵走进银川市兴庆区二小,举办国防教育庆“六一”活动。周焕成摄

“要不是部队帮我,这次家里肯定要返贫!”这些天,宁夏吴忠市红阳村养牛专业户马如元逢人便念叨这句话。4月中旬,马如元家中意外发生火灾,房屋受损严重,价值近2万元的草料也被烧毁。挂钩帮扶该村的武警宁夏总队吴忠支队官兵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与马如元结对,帮助他修补房屋、购买草料。这是今年以来,武警宁夏总队帮助定点帮扶村群众化解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的又一场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帮助各族群众筑牢脱贫根基,今年以来,武警宁夏总队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围绕基层党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医疗救助、文化教育等,打出持续帮扶“组合拳”,做实做细脱贫攻坚“下篇文章”。

该总队联系地方龙头企业推荐帮扶村集体种植养殖产品,帮助27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协调农业技术专家骨干以集中式、入户式等方式,向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技能,大力扶持村民发展黄花菜、枸杞、苜蓿等特色种植产业,帮助122人成功创业。

村民马慧林因患脚疾,无法下地干活,一家人生活困难。今年2月,该总队吴忠支队为他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帮助购买待产母羊发展养殖业。“5只母羊都已产崽,今年收入预计能增加8000元,感谢子弟兵!”日子渐有起色,马慧林言语间充满谢意。

该总队还指导各级与帮扶村开展“军民共建党支部”活动,组织军地党日活动百余次,培训村级支部成员500余人,组织30余个宣讲队深入帮扶村开展政策宣讲。不久前,该总队石嘴山支队将一场反映军民同心脱贫攻坚的文艺演出,“送”到了挂钩帮扶的平罗县庙庙湖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我们都是参与者,激发奋斗精神,才能赢得致富奔小康的满堂彩。”庙庙湖村党支部书记马德成感慨地说。

短 评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王振江

习主席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脱贫户是否有返贫风险、易地搬迁户是否“能致富”等,关乎脱贫攻坚的质量,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从因灾因病返贫到在武警宁夏总队帮扶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宁夏吴忠市红阳村村民马如元、马慧林的经历,既凸显了因人因地精准施策的关键作用,也启示各级要不断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对于返贫群众,要根据返贫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对于已经脱贫群众,军地各级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在精准施策上做文章,确保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巩固脱贫成果,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意愿、技能和本领。军地各级一道形成合力,一定能使脱贫成为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