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兴武惠民60年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金华强 童玮 解学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9 09:17:28

潮涌东海一簇花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兴武惠民60年纪事

■金华强 童玮 中国国防报记者 解学锋

“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上世纪70年代,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为原型创作的小说《海岛女民兵》,以及由此改编的电影《海霞》、歌曲《渔家姑娘在海边》传遍全国,该连守卫海防前哨的事迹也随之传入千家万户。

1960年6月20日建连以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牢记使命,坚守哨位,坚持聚焦强军目标,始终保持“传统不丢、组织不散、思想不乱、训练不停、作风不松、活动不断”,在保家卫国、建设海岛、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前哨犹如铸磐石,红妆从未负韶华。缘何连队建设持续发展、魅力不减?初夏,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连队,探寻发展密码。

海霞女民兵在海边进行手枪射击训练。叶凌志摄

从“茬茬换”到“代代传”——

守岛卫疆的革命传统不丢

“砰砰砰……”6月10日,在温州洞头某综合训练场,一队由8人组成、平均年龄62岁的老民兵正在进行翻板靶射击,“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八个大字枪响翻立。队伍中,现已59岁的女子民兵连第三任连长陈冬香露出欣慰的笑容,尽管33年没摸枪了,但连续2个月的艰苦训练,让她重拾当年百发百中的技艺。

一旁,陈冬香的侄女、今年24岁的陈雪正在进行训练,火辣的太阳直射下,皮肤被晒得黝黑,但她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个动作都做到精致。

“我的奶奶池绿云是第一代海霞女民兵。”陈雪介绍,她们一家“三代五人当海霞”,大姑陈冬香1977年加入连队,即使在改革开放时期,身边人纷纷创业经商,她依然坚定选择坚守海岛。

陈雪原是洞头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她辞掉工作和表姐一道加入“海霞”女民兵队伍。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疑惑,陈雪说:“我深刻感受到奶奶、大姑、二姑身上的海霞精神、海霞力量。作为海霞的后代,我要当好海霞的传人。”

“连队就是一块磁石,吸引着一代代女青年成为海霞人,催生海霞情。”女子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告诉记者:在连队,“母女并肩当海霞”“姐妹双双当海霞”的例子不胜枚举,96%以上女民兵是听着海霞故事加入到这个光荣集体。

如何让海霞精神在新生代女民兵中薪火相传,确保笃定坚守不变追求、始终擦亮海霞底色。洞头区人武部政委王迎锋介绍,近年来,连队党支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定期组织民兵重温光荣连史、观摩荣誉奖牌、描红“海霞营地”,以及赴南炮台山戚继光抗倭古战场、洞头解放纪念碑等开展革命传统教学,不断烙深守岛即守家、奉献有价值、吃苦是财富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追求。

建连以来,尽管民兵队员轮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守岛志向坚如磐石,传承了一代又一代。截至目前,先后有2600余名女青年加入“海霞”。

从“渔家女”到“火凤凰”——

练兵备战的打赢追求不变

早在1960年,国防部以毛主席名义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连队以此激励大家苦练精兵,先后涌现出6名神枪手、64名特等射击手、百余名训练标兵。接过毛主席手中的枪,成为一茬茬海霞女民兵精武打赢的强大动力。

“我平时训练10发子弹是98环左右。”特战排女民兵张敏说,“我们有个约定,射击少于8环就算不合格,必须9环以上。”

虽处和平年代,但连队党支部始终教育引导民兵强化打仗意识,按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抓好训练。

2011年,连队参加原南京军区“郭兴福教学法”比武,一路过关斩将,《班用轻武器射击》课目被列为精品课目。2016年,19名连队骨干到某特战旅跟训,女民兵与现役军人同台竞技,全部通过考核。特战旅官兵点赞:巾帼不让须眉!2017年,连队紧跟全国民兵调整优化步伐,积极推动新质转型:编组通信、电力、医疗等10余个领域,民兵专业对口,个个都是行家里手;连队大学生比例达81%,41%的队员获得急救护理、消防救生、摩托艇驾驶等职业技能证书。

“转变背后,反映的是连队向保障打赢聚焦,推动质量效能提升。”洞头区人武部部长陈细团说,“比起当年‘扛着鱼叉巡海滩’的渔家女,今日‘海霞’兼具快速反应能力、近海救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在防汛防台、森林灭火、特种救援等多个领域能够随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成为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快速集结动员、精准伴随保障的新质民兵力量。”

从“小盆景”到“好风景”——

感召引领的力量驱动不减

时隔4年,洞头百姓仍对那场“天灾”心有余悸:2016年9月28日晚,超强台风“鲇鱼”正面登陆,一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海水倒灌,百岛洞头顷刻沦为汪洋泽国。疾风骤雨中,女子民兵连60余名民兵通宵奋战,累计深入10多个村居社区,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

在洞头,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海霞”的身影。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温州成为疫情高发地区。女民兵们主动请缨,先后进入50余个村居社区宣传摸排、执勤劝导,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指导员杨燕辉遭遇亲人去世,她匆匆参加完告别仪式,未等骨灰下葬就马不停蹄地返回岗位。临走前,她跟家人说:疫情当前,连队等着我,官兵盼着我,群众有需要我就得往前冲,只能对不起家里了。

“海霞不仅是民兵的代言,更是温州发达地区一张亮丽的名片。”海霞精神研讨会上,来自军地的专家总结道:“海霞已从一个民兵连的荣誉,演变为追求取向、精神力量、价值品牌和红色财富。”

潮涌洞头一簇花,听涛怒放涨云霞。海霞民兵是洞头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海霞”也成为了洞头的代名词。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海霞”充盈到洞头各个领域,已从“盆景”变成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洞头,“海霞中学”“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海霞旅游公司”“海霞义工队”“海霞扶贫基金”“海霞顺风车联盟”等以“海霞”命名的单位和组织随处可见,活跃在民间的188支服务队整合成海霞市民服务团,成为助推洞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1月份,国内首个以民兵为主题的“海霞民兵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金名片重点培育对象。

“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打造海霞文化品牌撬动海上花园建设,努力实现双赢。”洞头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蛟虎介绍,近5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斥资20余亿元打造“海霞”文化品牌。2019年,全区旅客接待数量和经济效益增幅达2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