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县人武部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速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国松 闵聪 何武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3 09:01:30

危急时刻,搭起“生命之梯”

——湖北省随县人武部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速写

■田国松 闵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雨!雨!雨!

6月27日9时至28日8时,湖北省随州市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雨,境内大小河流水位暴涨,一些地势低洼的房屋被洪水淹没。

“均川镇告急!”6月28日7时55分,随县人武部作战值班室,人武部政委周家俊接连发出3道指令:向随州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报告情况,均川镇民兵应急排就地展开救援,抗洪抢险应急分队立即携冲锋舟向受灾区域开进。

8时40分,由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组成的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抵达救援现场。此时,均水河已接近洪峰流量,村民日常通行的桥梁被洪水淹没。与均水河仅有一路之隔的周家畈村被洪水围住,形势十分危急。所幸的是,当天一大早,驻村干部已将村民转移到一排二层小楼上。

然而,水势涨得太快。短短几个小时,洪水已将一层吞没,被困在二层的村民大声呼救。

马达轰鸣、浪花飞溅,周家俊带领几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驾驶冲锋舟直奔周家畈村受困群众集中区域。“快!以最快速度将村民转运出去,一个都不能落下。”

“看,咱们有救了!”冲锋舟的距离越来越近,让受困群众看到了希望。

“老乡莫慌,一个个上船。”救援队员一边安慰受困群众,一边寻找合适的停靠点,小心翼翼地将冲锋舟靠过去。人武部副部长张侃告诉记者:“应急分队队员都是训练骨干,经历过抗疫斗争的考验,大家的应急能力和战斗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

周家畈村是一处移民搬迁点,受困群众一半以上是老人和儿童,给现场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见此情况,队员们跳入水中,奋力将梯子搭在冲锋舟和房子之间,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转移被困村民。

雨一直在下,救援工作一刻未停。几位老人由于担心家里的贵重物品安全,迟迟不肯撤离。队员们又爬上二层,转移群众的部分生活物资。雨水和汗水模糊了视线,但大家顾不上休息,直至将最后一名群众转移到冲锋舟上。

28日14时,周家畈村的受困群众和200余件生活物资,全部被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迷彩绿”和他们搭起的“生命之梯”,深深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