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点亮大山里的希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文轩 张梨 何武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03 09:21:22

点亮大山里的希望

——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纪事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政委崔晓龙寻思着,进山里去看看贫困儿童庆庆(化名)。受疫情影响,他们快半年没见面了。这是帮扶庆庆两年多来,分别时间最长的一次。

6月28日一大早,崔晓龙带上上海爱心人士寄来的助学物资,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抵达花坪镇陶家荒村。一看到“海军白”,等候在村口的庆庆立即飞奔过来……

一个是县人武部政委,一个是大山深处的贫困儿童,一根爱心红线情牵两端,温暖的助学阳光在大山深处播撒。

结对帮扶,一根爱心红线牵进深山

到建始县人武部任政委之前,崔晓龙一直在海军服役。2017年,一纸命令,他告别相伴23年的大海,奔赴鄂西南山区。赴任前,部队首长叮嘱他,“你要把海上的作风带进大山里。”

建始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鄂西南山区。2017年底,崔晓龙兼任两个乡镇扶贫副指挥长。他在进村调研中发现,多数贫困家庭视子女就学为主要负担,如果家中遭遇重大变故,子女随时都有可能辍学。“越穷的地方就越难办教育,越穷的家庭就越需要教育”,崔晓龙暗下决心,不让山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8年2月,恩施军分区以建始县人武部为试点,探索“协调爱心人士,助力革命老区贫困儿童教育”的可行性做法。崔晓龙决定借助自己在海军部队服役20多年积累的资源,探索一条教育扶贫的新路径。当年3月,崔晓龙建了一个以战友、熟人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主体的微信群,发起“阳光助学联盟”帮扶计划。他同时对接建始县教育局、扶贫办及各乡镇基层扶贫干部,请他们推荐帮扶对象。

很快,花坪镇陶家荒村驻村第一书记熊翠芝向崔晓龙推荐了一名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庆庆。

7年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庆庆,家里发生系列变故:父亲外出打工时摔伤,股骨头坏死,几近瘫痪。母亲从此离家出走,音信全无。

实地走访后,崔晓龙将庆庆的情况发到“阳光助学联盟”微信群里。很快,上海爱心人士杨潇在群里回复:“我来帮扶这个孩子。”在人武部的协调下,杨潇和庆庆的监护人签订帮扶协议:每月捐助200元,全年共2400元,帮助庆庆解决学习生活困难,直到高中毕业。

“不把全年捐助款一次性交给孩子家长,是为了让爱心人士和孩子建立一种经常联系的情感纽带,让孩子持续感受到关心关爱。”崔晓龙说,“孩子如果考上大学,帮扶将继续进行。”

微光成炬,温暖山村38名贫困学子

5月22日一早,人武部官兵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该县长梁镇二台子村春春、贵贵(化名)兄妹俩家中走访。

春春在建始一中上高一,妹妹贵贵在长梁初中读初二。4天前,他们的母亲患胃癌去世,一家人之前靠种植沙田柚维持基本生活。

走进这个家庭,墙上贴满的奖状,让人武部官兵更加坚定帮扶这对兄妹的决心。情况核实清楚后,崔晓龙召开现场会,确定将兄妹俩一同纳入“阳光助学联盟”帮扶计划,由人武部干部职工集体帮扶。

这是建始县人武部发起“阳光助学联盟”帮扶计划两年多来,帮扶的第37、38名对象。从数据上看,帮扶的人数并不算多,但每一个帮扶对象背后,留下的都是人武部官兵坚实的脚印。

“我们为每个孩子建立单独的帮扶档案,除了经济上的资助,还特别注意对孩子进行情感上的关心和学习上的辅导,并将孩子的成长情况及时反馈给资助人。”建始县人武部部长梁邦初说。

既开展生活帮扶,更注重情感帮扶,这是建始县人武部“阳光助学联盟”帮扶计划的特别之处。

2019年1月26日是庆庆的生日。人武部官兵买来蛋糕,捎上杨潇寄来的书籍和新衣服、新鞋子,专门到她家庆祝。看到庆庆许愿后,将第一块生日蛋糕给了奶奶,在场官兵既感动又欣慰。今年5月22日,记者来到庆庆家采访,问及上次生日许的什么愿望,庆庆大方回答:“我许愿冲进班级前15名,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崔叔叔和上海的杨叔叔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学习生活,教育我要自强自立。我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走出大山。”

“我帮扶的君婕又考了年级第一名”“我帮扶的思怡代表学校参加了演讲比赛”……在“阳光助学联盟”微信群里,记者看到,这样晒“成绩单”的爱心人士很多。崔晓龙说,有些爱心人士的子女与结对帮扶儿童成为朋友,孩子们时常视频聊天,分享学习生活。

援建春苗图书室,打开大山的一扇窗

4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刚刚好转,梁邦初就带着500册图书和文具用品,赶到龙坪乡小学为春苗图书室挂牌。这是该县人武部协调军地资源,实施教育扶贫援建的第9个春苗图书室。

书籍,是大山里的孩子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在扶贫调研中,崔晓龙发现,多数山区小学没有图书室或图书室建设落后,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种类单一。

2018年底,建始县人武部向社会发出为山区学校创建春苗图书室的倡议,采取人武部购买、企事业单位援建、爱心人士捐赠“三位一体”的模式,推动实施春苗图书室计划。

倡议发出后,引来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广泛响应。同年12月20日,第一个春苗图书室落户红岩寺镇崔家坡教学点。此后,春苗图书室如雨后春笋,在各乡镇小学次第开花。截至目前,春苗图书室已覆盖该县10个乡镇11所小学,共捐赠图书2万余册。

推进速度之快、援建过程之顺利,出乎意料。“春苗图书室计划在建始县的成功试点,说明这一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恩施军分区政委唐志信说,今年,他们将向全州推广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试点模式和经验,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孩子沐浴爱的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告诉记者,发挥交流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优质资源帮扶革命老区和山区的贫困学生,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很大作用。这种帮扶模式值得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