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军分区积极探索民兵思想教育“四难”最优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志坚 徐小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06 08:57:13

针对一些单位民兵思想教育中存在的计划难落实、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内容难走心等问题,湖南省怀化市积极探索解决之道——

军地合力破解教育“四难”

6月中旬,湖南省怀化市沅江河畔,来自各县(市、区)200余名民兵正进行抗洪抢险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为期7天的集训期间,思想教育全程伴随跟进,民兵训练热情高涨。

民兵思想教育计划难落实、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内容难走心的“四难”问题,在一些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湖南怀化军分区于2019年开始,担负省军区赋予的民兵思想教育试点任务,以探索“四难”最优解。

明晰四级主体责任,每半年考评一次

“我心理压力小多了,感谢防疫专家为我们讲解防疫知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怀化市鹤城区迎丰街道武装部主动协调4名防疫专家,到抗疫一线为民兵减压。这是怀化军分区联合地方出台《新时代民兵思想教育实施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后,组织实施民兵思想教育的一次实践。

《民兵政治工作规定》明确,民兵思想教育由军地共同抓。鹤城区人武部政委唐金长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没有明晰教育主体责任,军地也没有考评,民兵思想教育计划落实难,容易挂空挡。

针对现实问题,怀化军分区党委经过调研对症下药:依据有关法规,联合地方出台《规范》,建立地方党委主导、军事机关主抓、政府部门参与的工作框架,明确市本级筹划、县(市、区)组织、乡镇(街道)落实、村(居)参与的四级职责,尤其突出乡镇(街道)职责落实,指定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武装部长为具体组织者,建立起职责明确、配套完善、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

记者翻开文件看到,《规范》明确“军地双方成立联合检查组,每半年对民兵思想教育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考评,成绩纳入县(市、区)党管武装工作考核内容”等。同时,《规范》还对各级抓什么、抓到什么标准、抓不好怎么办等都有详细具体的指标和刚性约束。

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中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动将民兵思想教育纳入年度思想宣传工作计划,投入300余万元经费,保障教育所需场地建设、教材购买等开支。

依托地方融媒体平台,民兵足不出户接受教育

民兵聚则为兵,散则为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兵流动性增大,且分散在各行各业,集中组织教育难度大,时间也难统一。沅陵县人武部政委姚鑫平透露,沅陵县最远乡镇距离县城100多公里,民兵参加一次教育既耗时又费力,到课率往往不高。

既然民兵生活在没有围墙的环境,那就打造没有围墙的课堂,让思想教育追着民兵跑。该军分区联合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在全市13个县(市、区)融媒APP开设民兵思想教育专栏。民兵通过审核的手机登录,就可接受在线教育。在辰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点开辰溪融媒APP中的“辰溪民兵”专栏看到,有图文并茂的精品理论微课、生动直观的抗疫微视频、红色动漫等新媒体作品,不少内容的点击量已达“10万+”。

记者还了解到,借助融媒体中心平台,还可实施远程视频教学,组织线上学习交流,民兵足不出户就可参加思想教育。辰溪县民兵沈方琳说:“有了辰溪融媒APP,我再也不用担心务工、教育两头跑,随时随地都可接受教育。”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利用新媒体开展民兵思想教育的成效得到了实践检验。据军分区政委吉荣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通过地方融媒APP向全市民兵发布动员倡议书,及时传递党中央的号令和声音,宣扬抗疫一线人物典型事迹,有效激发了广大民兵的抗疫热情。

摸清所思所想所困,把课讲到民兵心坎里

去年6月,洪江市人武部组织民兵上形势战备教育课,尽管授课人收集整理资料忙活了好几天,上课时大多数民兵却在埋头玩手机。当问及大家听课感受时,一位民兵抱怨道:他讲的内容网上都有,没什么好听的。

洪江市人武部部长尹云刚表示,增强民兵思想教育吸引力,须把民兵现实思想摸准、关注问题搞透、实际困难弄清,有的放矢才能收到好效果。

该军分区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决定狠抓教育内容设置,使民兵思想教育与时代要求相合拍、与形势任务相吻合、与民兵思想相衔接。2019年以来,围绕民兵思想教育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该军分区组织力量编写了《应知应会知识要点》《民兵微课教案汇编》和《怀化红色故事集》等教材,形成一套既符合形势任务、又契合当地实际的民兵思想教育教材。

前不久,该军分区结合民兵整组,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推出展示新时代民兵风采微视频,不少内容点击量超“10万+”。“过去搞教育是一人讲大家听,大家人在心不在,如今不仅教育内容丰富了,也讲到我们心坎里去了,还都是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家参加教育的积极性比过去高多了。”鹤城区民兵应急连连长付秀红如是说。

为增强民兵思想教育的感召力,该军分区还联合地方开展“寻找民兵英模的你”系列宣传报道活动。21岁的青年民兵吴承涛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民兵,我们要继承发扬民兵英模的优良传统,在民兵这个光荣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