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斯亚村出了个大学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苏延强 李南辛 李建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14 08:51

斯亚村出了个大学生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

■苏延强 李南辛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吐沙拉镇斯亚村小学三年级二班教室里,维吾尔族学生买热排提流利地背诵唐诗《绝句二首》,引来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斯亚村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村里的教育一直比较落后。“过去,很多学生直到小学毕业普通话也说得不太标准。”斯亚村小学校长魏丰青介绍。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定点帮扶斯亚村后,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做梦都想不到,我的孩子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村民不买热木汗情不自禁地说。在指挥所官兵的帮助下,斯亚村小学有了现代化的软硬件设施,曾经“起风漫天沙、下雨一地泥”的操场变成了水泥铺设的“蓝天春蕾操场”。指挥所定期派出精通维汉双语的官兵来校辅导学习,还和老师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引导学生家长充分认清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目前,斯亚村支持教育、重视教育氛围浓厚,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用心读书,以后考上大学!”和不买热木汗一样,现在斯亚村的学生家长经常用这样的话鼓励孩子。

2019年,库尔班尼亚孜大叔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一家人欣喜之余为学习费用犯了愁。没想到的是,部队很快送来了助学金。近年来,指挥所免费招收贫困家庭儿童到部队幼儿园,持续开展“牵手圆梦”、捐资助学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不只是帮助学校、帮扶学生,指挥所还在村里建起“蓝天夜校”,帮助村民了解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推广普通话和致富技术。

“蓝天夜校”的黑板上,写着两个大大的汉字——希望。这是村民热孜瓦古丽刚学会的新词。她说:“我特别喜欢这个词,因为指挥所官兵的爱心帮扶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李南辛、苏延强   视频编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