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县:建成人防机动指挥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覃源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3 16:41:06

“咱们县又多了一个指挥平台!”8月上旬,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人防办主任罗盛跃在同行里“广而告之”:该县建成百色市第一个县级人防机动指挥所。

为对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实施有效指挥,县以上行政区域往往建有固定的人防指挥所。随着现代空袭技术的发展,固定的指挥所往往成为空袭武器的重点打击目标,同时,人防指挥所也越来越多地担负抢险救灾指挥和通信保障任务,固定的指挥所难以对救灾行动进行灵活指挥和现场调度。因此,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始建设目标较小、位置可移、便于避敌打击的人防机动指挥所。

人防机动指挥所是个什么样子?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乐业县人防办。院内,一台橙白相间的越野车引人注目:与其他车辆不同,该车顶部有一个柱形托盘,仿佛给这台车装了一顶“头盔”。

“人防机动指挥所就是依托这台车建成的。”罗盛跃介绍,该车配有一系列配套通信设备,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够以多种方式保持与外界的通信联络。车顶的“头盔”里,安装了车载卫星天线,能够在行进间保持通信联络。

罗盛跃告诉记者,机动指挥所里的通信设备不仅样式齐全,而且性能稳定。战时或者发生自然灾害时,通信基站容易遭毁,手机、座机等常规通信手段将无法使用,这时机动指挥所内的通信设备就会派上用场。

考虑到人防机动指挥所的双重功能,去年百色军分区把县级人防机动指挥所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议题,提交市委议军会研究讨论,并得以顺利通过。根据市委议军会决议,乐业县专门调配1个特种车辆编制,将该车作为人防机动指挥所的载体。今年八一前夕,乐业县人防机动指挥所软、硬件建设均已完成。

“建的目的是为了用。” 百色市人防边防办主任周华鹏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指导乐业县人防办充分发挥机动指挥所能够现场采集、实时回传一线音频视频信息的优势,为当地抢险救灾提供指挥决策依据。同时,发挥乐业县的示范带动作用,督促百色其他县(市、区)认真落实市委议军会议精神,及早建成覆盖市县两级、兼具应战应急双重功能的人防机动指挥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