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人武部坚守底线推动廉洁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晨 夏汀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23 15:26:14

上海市杨浦区人武部坚守底线推动廉洁征兵

50余名征兵监督员上岗督查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樊晨、通讯员夏汀报道:8月14日,在上海市杨浦区征兵体检站,来自复旦大学的预征对象张茂丽刚刚结束体检,便接受两名廉洁征兵监督员的调查询问。“这样的征兵风气让人神清气爽。”走出体检站,张茂丽感慨。

为确保兵员质量,杨浦区人武部将廉洁征兵视作“防火墙”“高压线”,自今年年初便遴选成立了一支由退休干部、人大代表、退伍军人等组成的50余人廉洁征兵监督员队伍,深入查纠征兵过程中的违法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征兵相关信访事件。

该区人武部部长吴军介绍,为确保队伍发挥作用,他们一面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人员业务水平,一面在体检现场扭住“查什么”“怎么查”等内容为监督人员手把手教学、帮助解难支招,引导监督员由略懂业务向精通业务转变、由被动上岗监督向主动实施督查转变。

在复旦大学武装部,落实兵役法规的工作资料分门别类,征兵工作人员和应征青年签署的《廉洁征兵责任书》格外醒目,监督人员采取查阅台账、数据比对、随机抽问等方式了解兵役工作人员法规知晓情况和所在单位当前廉洁征集情况。

“采取随机检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插一线,将集中检查与巡防抽查相结合、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向廉洁征兵监督员开放所有征兵场所,鼓励他们积极履职尽责。”该区人武部政委张宇宝介绍道,廉洁征兵监督员让征兵全时段、全过程、全领域在阳光下进行,确保征兵过程中人员“不敢腐、不能腐”。

据了解,该区人武部还组织各级兵役部门公开举报地址、设立监督电话、明确廉洁征兵负责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信访接待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研讨攻关,切实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