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甘南军分区99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达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刚、郭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5 08:34:05

甘肃省甘南军分区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

99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达标

中国国防报讯 沈刚、特约通讯员郭富报道:县领导去乡镇武装部检查工作,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这样的窘况曾发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8月8日,甘南军分区组织自治州百余名军地领导实地观摩乡镇(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这一次,乡镇武装部不仅有了坐的地方,还有了“三室一库一家”和应急指挥网。

“目前全州99个乡镇(街道)武装部全部达标。”甘南军分区司令员史远峰对一年来的基层武装建设变化十分感慨,“之前一提抓建设,很多人上来就哭穷。甘南州在经济上确实不发达,但不能总拿这个理由当‘挡箭牌’。这就好比过日子,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关键还是要做好整体谋划。”

对于甘南州来说,武装建设面临的难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由于地处高原藏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相对保守,没有长远地考虑富国与强军的内在关系。之前,在推动武装建设上,几乎是只抓一个县区甚至一个乡镇的试点工作,由于后续跟进不力,没有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投入力度,打造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基础建设甘南藏区特色品牌。”2019年,借上级大抓基层建设的东风,军分区第一时间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年度基层武装部建设抓建思路。紧接着,结合年度议军会议,组织州、县、乡三级地方武装工作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以及甘肃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等,重塑军地对基层正规化建设重要性的认知,形成抓建合力。

他们先从提高乡镇专武干部积极性入手。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在军分区报送的《基层武装部建设工作简报》上批示:坚决落实专武干部岗位津贴,对抓基层武装部建设成绩突出的专武干部优先提拔使用,用实际行动支持基层武装和后备力量建设。

“被重视、被认可才更有动力。”迭部县电尕镇武装部部长李志成告诉笔者,4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初战告捷,各级政府对专武干部和民兵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一线武装工作人员受到极大鼓舞。没多久,2000多万元基层武装建设专项资金陆续到位,这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全州99个乡镇(街道)、120多名专武干部开始转战基层武装部建设主战场。

“我们知道这笔资金来之不易,所以每一项建设都要论证好多次。”军分区领导介绍,8县(市)人武部区分抗震、灭火、维稳处突等不同任务重点,改(扩)建战备库室、采购补充相应战备物资器材。军分区、县(市)人武部抓建指导组视频指导与现地帮建同步推进,基层乡镇武装部长、专武干事等一线抓建,力争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聚力打响基层武装建设攻坚战。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杨建安介绍,他们按照军分区党委研究确立的“保障先行、软硬并重,分批投入、急用先建,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分波次派出机关指导组现地指导,军分区主要领导实地跟踪督建。大到战备库室布局设置,小到制度牌表尺寸字号,全州99个基层武装部办公室、执勤室、器材室、给养库、青年民兵之家等“三室一库一家”、任务型装备、单兵物资及“两案、四牌、五表、六册、七图”等建设内容逐一过筛子。

在推动达标建设的同时,甘南军分区还与地方有关部门同步进行大量行之有效的合作。年初,州县应急管理局主动对接军分区,将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集中补充旋翼无人机、单兵地震救援包、生命探测仪等专业装备器材430余套,不少县(市)人武部还与地方国企、路桥公司等签订协议,完成通信、电力、大型工程装备等预征预储任务。

观摩当天,笔者随机走访了几个乡镇武装部,发现给养库内的主副食不仅种类丰富而且新鲜。临潭县城关镇武装部部长马海涛介绍,他们同当地粮油店、超市及政府机关食堂达成合作协议,由武装部从商家采购主副食等物资预储给养库,若无任务消耗,便及时交付政府食堂,所得经费再采购补充新鲜食材,从而实现民兵战备给养常用常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