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瓦房店市提升民兵水上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忠磊、游巨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09 08:53:30

一批行动预案成为救援“宝典”

辽宁省瓦房店市提升民兵水上应急救援能力

中国国防报讯 王忠磊、游巨波报道:“救援打捞时,为什么必须空挡操作驾驶冲锋舟?”“夜暗条件下被淹水域操舟救人,应注意哪些事项?”9月初,在辽宁省瓦房店市人武部抗洪抢险民兵骨干集训考核现场,面对监考人员的连连“发难”,参考民兵沉着冷静、应对自如。

针对当地进入台风高发季节、频繁强降水可能导致洪涝灾害的实际,该人武部按照“一想多策、一策多案”的原则,研究制订各类应急预案,使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笔者在人武部军事科看到,他们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段、不同人员的特点细化、量化,完善水上打捞、水上救援、夜间搜索等一批行动预案。

“方案能否行得通,民兵最有发言权。”在水上救援课目演练中,冲锋舟操作手、民兵王行春接到某海域群众落水求救后,立即发出警报。人武部组织5艘冲锋舟排成纵队,迅速按照1号方案B项处置行动展开救援,仅用时5分钟,就成功解救2名落水群众。

此外,他们还积极与大连市应急管理部门共享资源,落实每周一次情况互通、每月一次联席会议、每季度一次联合演练制度,既形成了高效联动、立体防控应对突发情况的聚合力,又做到了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一批行动预案成为救援“宝典”。前不久,在大连某海域,一艘货船与一艘客船发生碰撞“事故”,接到求救信号后,军地双方立即按照预案展开救援。在多方力量的协同配合下,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急救援,现场“险情”得到控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