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区帮扶芦山村打造美丽边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顺 柯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14 18:00:05

云南省军区帮扶芦山村打造美丽边寨

旅游热让边民日子红红火火

■李顺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穴

从滇西德宏州的州府芒市一路向西,便到达德宏第一高峰大娘山,这里有个温泉度假旅游村——芦山村。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边境小寨,10余家农家乐生意红火。村口矗立着一块“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的军民共建文化石,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悄然挺立,一栋栋傈僳族建筑风格的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石块路古朴美观……

芦山村是一个在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自发搬迁聚居而成的傈僳族自然村落。这里的人们一直靠山吃山、交通闭塞,产业链条短缺。但这个临边贫困村却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娘山、二娘山、大雪山冬季的雪景让人流连忘返;草坝田辽阔无边的高山油竹随风荡漾,还有黑熊、飞猡、麂子、豹、长尾猴、长臂猿等动物出没。

2016年7月,云南省军区将村子作为美丽边寨示范村进行精准帮扶。帮扶中,省军区在充分考虑当地特有资源,把特色村寨建设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打造具有傈僳族特色民居,修建民俗文化展示馆,并引导村民发展乡村客栈,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村寨换了新颜。

蔡生有是村里第一家将自家民房改为客栈的,当年的大胆尝试如今让他开上了小汽车,过起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像蔡生有一样发展乡村客栈,享受旅游红利的群众,村里有10多家。

在军地民俗文化展示馆里,游客了解了傈僳族的历史、民族风俗;在村民家中,游客体验了回龙磨锅茶、舂粑粑的制作……村党支部书记余学佳向记者介绍,特有的傈僳族民族风情是芦山村乡村旅游的名片,吸引了不少游客,而温泉则是村子的又一名片。由于地处大娘山深腹,清澈的温泉水穿村而过。在帮扶开发温泉项目中,省军区请专人做了规划:在民宿里为游客打造温泉体验区,保留露天温泉,并顺着温泉水流淌沿途,修建了吊桥、瀑布、水车等景观,成为游客打卡地。

“村里又新增了10余家农家乐,还建起了一座度假酒店。旅游帮扶不仅让国门边寨有了崭新的村容村貌,还从根本上为傈僳族群众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在国门旁展示了我国各族群众如期脱贫的巨大变化和精神风貌!”余学佳高兴地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