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人武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降低村民返贫风险有实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建春、肖承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1 10:37:36

新疆呼图壁县人武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降低村民返贫风险有实招

中国国防报讯 王建春、特约通讯员肖承槟报道:“人武部送来的10头‘致富牛’,这几天有3头牛下崽啦。”10月上旬,新疆呼图壁县人武部领导来到结对帮扶的独山子村回访扶贫产业发展情况,63岁老人居马西·胡安汗握着人武部领导的手感激地说。

独山子村地处天山脚下,耕地面积有限,资源短缺。两年前,该人武部与这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专门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进村入户调研基础上,制订“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方案。经过军民共同努力,去年该村成功脱贫摘帽。但摘帽后的独山子村,部分家庭存在收入偏低、因病返贫的风险。为消除返贫风险,助力这些家庭增收致富,该人武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畜牧养殖,为摘帽的贫困家庭“扶上马、送一程”。

“没有子弟兵的帮助,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哈萨克族村民托力洪·马合苏提向笔者聊起自己的经历。前几年,他就想搞畜牧养殖,但因父亲常年卧病在床,自己打零工的收入大部分都用于给父亲治病,加之养殖前期投入成本高,没有启动资金,一直未能如愿。了解这一情况后,该人武部在帮其父亲协调大病医疗补助和困难救助金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托力洪·马合苏提申请扶贫贷款搭设养殖场、购买种牛,解决他家因病返贫、收入低的难题。

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81岁的村民李正才年岁已高,女儿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家里缺少劳动力。针对这一情况,该人武部为其送去3头奶牛,并请来县畜牧兽医局技师传授养殖技术,预计今年可增收近万元。“我们一定把牛养好,争取早日致富。”谈起未来生活,李正才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目前,该人武部帮扶的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