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着力夯实民兵应急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沛锦 刘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5 10:04:39

借裁判 抢战机 增实力

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着力夯实民兵应急能力

中国国防报讯 李沛锦、刘东报道:“防火观察哨吹得不响;帐篷搭建选址不合理;卫生员处置伤员不当,搬运过猛,造成伤员二次受伤……”10月26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对民兵进行考核打分的,是来自陆军勤务学院的教员。针对民兵训演练中存在的教员缺乏、实战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合川区人武部巧借保障过境部队之机开展训演,提升训练质效。

前不久,人武部接到保障陆军勤务学院野外拉练过境宿营任务。部长李锋斌从中嗅出战机,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坚决完成保障任务,同时能不能请勤务学院的教员、专家也给我们民兵训练‘把脉会诊’?”

此次演练对标新大纲,设置森林灭火、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多个实战课目,全方位考验民兵体能、心理意志和作战技能等各项素质。

“抗洪抢险时,如何利用简易装备解救被困人群;森林灭火时,如何观察火情占据有利位置……”结合一上午的演练内容,民兵应急分队主动找到学院教练员提出困惑,寻求解决之策。

该部领导见状,决定利用现地再次拉动森林灭火应急演练,检验学习成效。从紧急出动到演练过程,学院教练员一一指出问题,并随机安排几名学员加入演练,设置险情,与民兵一同应对。“掌握了这些专业知识,在以后的应急演练中,我们能更快更准地应对各种险情。”民兵王超感慨道。

笔者在随后进行的演练中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兵防火队员利用增压水泵,沿山脊喷射出一条条“水龙”,对山火进行扑救,一系列动作紧张有序、衔接紧密。

“这次演练暴露出了不少短板弱项,成绩也不理想,但重要的收获是彻底打消民兵只是保障配角的意识,树立起人人都是实战主角的鲜明导向。”李锋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