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助力地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聪 李发坤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8 08:42:51

火箭军某旅助力地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湘莲香飘致富路

■汪 聪 李发坤

蜜柚橙黄,湘莲飘香。近日,火箭军某旅为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汕头村援建的百亩特色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官兵们与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将农产品搬上采购商的货车。对口帮扶以来,该旅帮助地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汕头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加上长期以来薄弱的农业基础、单一的种植结构,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治病下药,对症为先。该旅党委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汕头村实地调研。得知村里仍有2个偏远小组没通公路,该旅决定把修路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工程来抓,历时8个多月,打通一条2.3公里长的公路。工程竣工当天,村民敲锣打鼓、点燃鞭炮庆贺,亲切地称这条路为“爱民路”。

该旅还邀请地方农技专家,实地考察当地土壤、气候和水文特点。最终,他们与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利用当地独特自然条件,新建集蜜柚、湘莲、蒲公英于一体的百亩特色种植基地。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该旅还外聘专家驻村培训,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如今,汕头村湘莲年产量近5吨,成为该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

组级公路、特色种植基地等项目全部落地,捐资助学、送医下乡、危房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村党支部书记石雯学说:“有党的好政策,有子弟兵的帮助,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