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冬奥,河北省张家口军分区开展军地应急处突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衡新军 孙海鹏 胡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19 14:07:15

支援冬奥,塞上民兵练兵忙

——河北省张家口军分区以大项任务为牵引全面提升民兵建设水平

■衡新军 孙海鹏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胡强

积雪覆盖山野,气温骤降至零下29摄氏度。1月上旬,一场以支援冬奥为背景的军地应急处突演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某地域拉开帷幕。公安、武警、民兵等多支力量依案而动,不同颜色的制服在白茫茫雪地中来回穿梭,一幅火热练兵图在塞上徐徐展开。

张家口军分区领导介绍,从申办冬奥之初,他们就把支援冬奥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围绕“助力冬奥、护航冬奥、平安冬奥”的目标,按照“找准定位、超前谋划、量力用兵、密切协作”的原则,以完善训练设施为基础,以修订方案预案为保障,以实战化演练为平台,先后制定了支援冬奥安全警戒、应急救援、防空侦察、信息保障等方案预案,不断完善指挥通信、加强军地协作、整合军地资源,着力提升民兵建设水平和军地协调配合能力。

“通过长期的民兵发展历程看,民兵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任务牵引,各项工作方能有的放矢。”军分区司令员张杰表示,特别是2018年民兵调整改革部署以来,民兵的力量编成、组织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如何引导民兵适应转型变化,有力地担负起新的职责使命,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课题。结合形势需要和未来建设方向,该军分区将任务牵引定在了支援冬奥上。

无人机空中侦察,遥控机器人入场施救……演练中,10余种新质民兵力量集中亮相。“实现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是民兵转型发展的目标。”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丁恒忠介绍,近年来,该市民兵建设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装备科技水平的提升上。如今,该军分区已拥有生命探测仪、救生抛投器等各类应急器材,并建立起交通运输工具、挖掘装载设备等通用装备储备点,油料、纺织、食品等战略物资储备点,还完善了物资接收、保管、调拨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快速安全调用物资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参演民兵中不乏企业白领、专业志愿者等。“编组是民兵战斗力的生成源头,随着民兵调整改革的逐步深化,拓宽编兵领域、创新编组模式和提升入队人员质量等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军分区领导介绍说,针对驻地户外登山、滑雪游客增多,应急救援任务加重的实际,他们按照“围绕功能定位前瞻筹划,盯着任务需求创新抓建”的思路,在重点抓好应急分队、安全警戒、防化救援、防空侦察、信息支撑5支民兵分队建设的基础上,拓展雪地、山地、水上救援等新职能,着力构建空中、地面、网络全域侦察搜索网络和立体式的应急救援民兵力量。

“编组突出多专业融合是遂行多样化应急应战任务的现实需求。”丁恒忠介绍,军分区大力改进编兵方式,推进属地编、就近编、行业编,使基干民兵在位率达到80%,采取“大集中、小分散”的方式编建应急力量,采取人员、装备、技术“三结合”的方式编建医疗救护、通信保障、公共设施抢修等30多支专业力量,进一步优化编组方式,充实人防、交战等10余支专业保障分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保障,形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应急力量体系,为民兵分队快速遂行援奥任务提供保证。

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基地化训练。2020年以来,张家口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新建并升级改造民兵训练基地11个,实现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全部达标、全部覆盖。他们还采取基干民兵基地化轮训的方式,组织民兵专业分队3000多人进行集中备勤。同时,军分区主动对接市冬奥办,协调驻地部队,联合公安等力量,建立军地信息互通、力量共享、定期会商、联训联演、应急响应5项机制,将军分区作战值勤系统与地方应急部门连接,把移动通信指挥车、无人侦察机、海事卫星通信等终端嵌入各级民兵专业分队,推动民兵与其他应急力量有机融合。

“军地协调联络还有‘卡壳’情形,操作技能还需强化……”演练最后,导演组用了2天时间对指挥控制、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方面暴露出的16项问题进行剖析。“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军分区政委蔡永琦表示,他们将结合全省军地抢险救灾准备、群众性练兵比武等活动,主动与驻军部队、公安和武警开展挂钩训练,突出应急救援、防空侦察等与冬奥安保相关、带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全面提升军地协同作战能力,确保民兵队伍能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