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于都县组织民兵帮扶军烈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力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22 14:45:50

江西省于都县组织民兵帮扶军烈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中国国防报讯 肖力民报道:2月18日一大早,江西省于都县葛坳乡桐溪村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菜地里,出现十余个忙碌的身影,原来是县人武部驻桐溪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民兵和退伍军人义务帮助军烈属家的油菜锄草、施肥来了。短短一天工夫,5亩油菜就全部完成了锄草、施肥。现役军人谢小辉的母亲看着累得汗流浃背的民兵和退伍军人,感动地告诉笔者:“我正对5亩还没锄草、施肥的油菜发愁呢,没想到人武部的人就来帮忙了,非常感谢他们!”

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告诉笔者,“当年于都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打胜仗,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相比老区人民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我们今天所做的这些事根本算不上什么。作为红军传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反哺老区人民,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下,正是春耕备种时节,县人武部十分关注军烈属家春耕备耕工作,把帮助他们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为此,县人武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全力帮助军烈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广大专武干部、民兵全力帮扶军烈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军烈属春耕备耕“不掉队”。

为激发广大军烈属发展农副业生产的积极性,县人武部结合正在进行的征兵政审工作,通过征兵宣传单、征兵微信群等渠道,宣传春耕备耕各种信息,并加大惠农政策宣传。

同时,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县人武部还协调县农业农村工作局组织农技员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肥情、查虫情”活动,印制发放油菜春季管理和大豆、水稻种植明白卡,农技员在查苗情的同时,现场指导油菜春季管理技术,通过深入宣传管理种植技术,使广大军烈属普遍掌握了油菜、大豆、水稻种植管理技术,为油菜、大豆和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县人武部还大力协助军烈属选购农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并协调银行为资金紧缺的军烈属提供小额无息贷款。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外出务工的军烈属子女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当地过年,让原本就缺少劳动力的军烈属春耕备耕更加困难。为此,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集民兵和退伍军人志愿者,组成23支军烈属春耕服务队,帮助军烈属做好油菜春季管理,做好空闲田地的翻耕、沟渠整理、下基肥,为下一步大豆、水稻育秧做好准备工作。

于都县人武部还充分发挥联系部队的优势,积极协调结对帮扶于都的驻军部队,陆续采购积压的40多万斤蔬菜、肉鸡、草鱼、脐橙、稻谷,进一步畅通农副产品“出村进城”渠道,有力化解农副产品滞销难题。

葛坳乡桐溪村83岁高龄的彭先棣是红军烈士的儿子,去年他家养殖了300多斤草鱼,因年老体弱,无法把鱼运到菜市场去卖。春节前夕,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县人武部联系部队前来采购。当彭老拿到一叠厚厚的人民币时,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如今,我一看到穿迷彩服的,就像看到了当年的红军,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