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防系统纯正内部风气促进全面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开斌 贾 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09 10:39:51

让“地下长城”更加坚固

——安徽省人防系统纯正内部风气促进全面建设侧记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开斌 贾 勇

编者按 2020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专门提及“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如何完成这一重要任务?专项整治为人防队伍带来哪些新气象?请看来自江淮大地的报道——

“铲除了一批腐败分子,追缴了大笔工程建设费用,整肃了干部队伍,全省人防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好转……”前不久,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安徽省人防办对前一阶段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进行评估,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人民防空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决不允许因为出现腐败问题而降低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秉持这一理念,2019年以来,安徽省人防办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刮骨疗毒”,面向全省人防系统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纠治了一些突出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清理“病灶”——

把问题都摆上桌面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20年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赵乐际同志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时专门提道:“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某一行业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被提上中纪委全会,这在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安徽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倪玉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防工作者,“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从未如此强烈。他到任的第一天,便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反腐败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面对少数人员的疑惑、敷衍甚至抵触情绪,办党组一班人坚决用上级精神统一思想:虽然人防工程建在地下,但是人防部门的权力决不能在“地下”运行,必须下大力气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通过一次次学习动员、一场场形势分析、一步步工作推进,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的思想统一到了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排查2012年11月以来人防工程审批、易地建设费征缴、工程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设备物资采购等5个方面的问题。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办党组一班人明确了既清“病灶”又找“病根”的原则:把导致人防系统腐败的所有问题都挖掘出来、摆上桌面——越是见不得光的问题,越要拿到阳光下曝晒。

按照这一思路,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采取自己查、别人指、上级督的办法,通过梳理21045个事项,查找出一批问题,其中既有涉及集体层面的也有个人的。他们坚持一边清查一边整改,截至3月底,整改率达到99.13%。

在清查、整改问题过程中,省人防办全力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办系统内的违法违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人防系统干部86人,其中31人被移送检察机关,50人次受到追责问责,收到了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建章立制——

每一个漏洞都要堵上

无论是集体层面的问题,还是个人层面的问题,其产生的原因都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因此,安徽省人防办把堵塞制度漏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

有些漏洞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长期以来,人防设备市场以省为界,本省的出不去、外省的进不来,优质资源难以流动和共享,导致出现市场垄断、价格虚高等问题。

安徽省人防办以长三角地区建立人民防空协作机制为契机,引进外省、市优质企业进入本省人防设备市场,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使该省人防设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价格平均下降40%。

有些漏洞隐藏在复杂的权力寻租链条中,表面看了无痕迹,只有深挖一锹才能找出端倪。比如,六安市人防办一名工作人员涉嫌腐败案件,该办组织力量反复检视案件涉及的招标项目,没有发现制度及其执行中的问题。对此,他们没有罢休,在通过视频旁听庭审时终于找到了漏洞:原来,嫌疑人利用技术上的话语权,擅自改变项目招标中的技术参数而从中牟利。

该办以此案为戒,及时完善专业咨询、专家论证等环节的制度规定,堵塞了这方面的漏洞。像六安市人防办一样,各单位、各部门针对“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查漏补缺,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在省人防办,记者看到一份长达93页的《安徽省人防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清单》,将从一把手到各具体工作岗位的8类245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列出,针对这些廉政风险点制订的防范措施达735条。

“只有下猛药,才能祛沉疴。”倪玉平认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为此,他们专门出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办法》等规定,为各级一把手拉起“高压线”,立起“铁规矩”。

扶正祛邪——

在创业中体现整治成效

与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同让大家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还有一项活动——“有点权、有点钱、有点闲”衙门作风专项整治。“虽然不良作风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人防工作者整体形象,且成为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必须露头就打、经常敲打。”该办副主任王万顺介绍说,这项活动重点整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懒政怠政,督促干部严用权、管好钱、强担当。活动中,办党组一班人带头查摆问题62个,制订整改措施69条。

结合两项整治活动,办党组印发《安徽人防系统腐败案例警示录》,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引导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既要祛邪,又要扶正。办党组运用领学、交流、辅导、调研、推进“五步法”,带动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行动上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全省人防系统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干事业上,全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开展“皖盾-2020安徽省人民防空综合演习”,1300多名人员携带1000多件装备器材上阵参演,全省人防系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能力得到锻炼。

——组织全系统大比武,无人机操作、通信技能、指挥业务等竞赛活动依次展开、常态推进,大练兵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通过建立周例会、旬报告、月调度、季考核等机制,大力推进人防工程建设。2020年,全省人防工程面积新增百万平方米,建设质量迈上新台阶,江淮大地的“地下长城”越来越坚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