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军训"老三样":山东青岛警备区着力提升学生军训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涛、谢孟昆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10 09:29:39

山东省青岛警备区着力提升学生军训质效

打破军训“老三样”模式

中国国防报讯 陈涛、谢孟昆报道:“呈搜索状态前进!前方发现‘敌情’,卧倒、射击!”军训教官全副武装,一边携带自动步枪向前方“假想敌”发起进攻,一边为学生讲解单兵战术动作要领。这是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七中学学生军训场上的一个镜头。

9月1日,青岛市各学校开学,高一新生军训工作也相继展开。青岛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朱劲伟告诉笔者,今年是落实《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第一年,军训课目增设了战术动作、格斗基础与军事体育、卫生与救护3个必训内容,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目成为选训内容,对学生军事素质培育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该警备区严格选拔军训教官,开展岗前培训,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高一新生量身定制军训教学计划,丰富军训内容与手段,打破整内务、站军姿、走队列的学生军训“老三样”模式,让军训更具“战味”。

“扣动扳机后,不仅能射出激光,还会产生后坐力,真棒!”这是学生在进行轻武器射击课目模拟训练时发出的感叹。据了解,警备区与有关部门协调,引进了轻武器模拟射击训练系统。该系统使用的模拟枪械具有较高仿真度,用可见激光代替子弹,射击时可直观看到激光点在靶面上的弹着点,同时语音报靶。

“打开设备盖子自动开机,按照提示在患者身上贴好电极片,按动按钮开始除颤放电……”在青岛市第二中学教室,学生正在学习如何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军训教官表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是卫生与救护课目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之后还会进行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等基础救护内容的学习,以提升学生应对意外伤自救互救的能力。

“原以为军训就是站站军姿、走走队列,没想到内容这么丰富。”第十七中学学生刘相融说,他们既学到了军事技能又提高了应急本领,受益匪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